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聚焦重点产业 构建激励创新“四梁八柱”——访市发改委主任张剑

时间:2020-11-04 09:38: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如何依靠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考察学习,市发改委主任张剑找到了一些思路和办法。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张剑认为,对于安庆而言,“十四五”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必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要按照“一年架梁立柱,三年点上突破,五年基本成型”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张剑表示,一要做优做强实验室,切实增强应用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二要加强中试基地建设,有力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要突出抓好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加快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四要率先打造若干重点产业创新生态子系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五要完善以智创城为载体的双创体系,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的潜力和动能;六要加力补上人才短板,助推创新高地建设;七要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筑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坚强支撑;八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山西省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把大力培育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作为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一号工程,先后聚焦半导体、新材料、大数据等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逐个产业调研研究,制定了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创新生态2020年行动计划。

学习借鉴山西省的经验做法,张剑认为,安庆要围绕首位产业发展,逐个梳理出短板弱项,形成产业集群全景图及招商引智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服务需求清单、产业布局清单,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并按照清单和图谱,加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真正构建激励创新的“四梁八柱”。

“谋划十四五,我们必须要突出项目为王。要围绕产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专项项目;要围绕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集中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剑说。

张剑表示,在谋划十四五中,要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的制度、政策设计,瞄准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引导高校优化专业设置,吸引市外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为安庆市的产业服务,激励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要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项目的谋划实施,既要有政府牵头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项目,也要鼓励企业谋划重点实验室、关键核心技术等项目,加快推进规上企业研究投入全覆盖,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