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113万件!“双11”快递业务量破日纪录

时间:2020-11-13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是史上最长“双11”网购狂欢节,早在10月末“双11”预售就提前开启,而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增长,促使着快递行业也进入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时候。

11天快递3787万件

同比增长60.37%

11月1日零时,今年“双11”第一波抢购正式拉开帷幕。

从当天开始,安庆韵达快递分拨中心的快递业务量明显增多,物资储备、车辆调配、人员增补,各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铆足了劲儿应战“双11”。

“今年‘双11’不同于往年,实现了分流,我市首波到件高峰值出现在11月3日和4日,随后逐渐走低。11日第二波促销后,快递量再次攀升,预计到11月13日和14日再现高峰。”安庆韵达快递负责人彭青介绍。

2.jpg

11月12日,皖西南快递产业园一快递公司工人正在分拣快递包裹。应战今年“双11”各快递公司从设备、人员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将包裹送到客户手中。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通讯员 李龑 摄

11月12日,据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日至11日,我市邮政及快递包裹业务量高达3787.70万件,同比增长60.37%。“双11”当日,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递包裹113.53万件,首次突破百万,刷新历史记录。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市日均业务量将达140万件,约是平日业务量的2倍。

随着网购促销的日益红火,近几年“双11”当日业务量节节攀升,从2018年的59.18万件飙升到2020年的113.53万件,增长了近一倍。

取件量翻倍

开放式站点亮相

11月12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小区附近的菜鸟驿站,很多驿站内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快递,市民排队取件,呈现出一幅繁忙的景象。

菜鸟驿站安庆总部负责人鲍先生表示,安庆包括县区在内,共有菜鸟驿站170余家。今年的“双11”首次取件高峰出现在11月5日,是平时取件量的1.5倍。而随着11月11日抢购的结束,第二波取件高峰预计出现在11月13日,有望是平时业务量的3倍左右。

在迎江区华中东路迎江御墅菜鸟驿站站点,一种新型取件方式亮相街头。该站点采取自助取件方式,站内的货架和货物按照图书馆的陈列方式摆放,消费者自行在货架上找到自己的包裹,取货时通过扫码和人脸识别完成整个取件过程,效率较人工取件提高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应战“双11”,在今年的七八月,菜鸟驿站选择日单量超过600件的20余家站点,新建开放式站点来“降本生效”。“通过自助取货,减少了人力成本,缩短取货时间,可以有效缓解货物积压,受到了取件人的支持。”

快递垃圾亟待回收

在“双11”的忙碌与喜悦背后,与单日113万件快递一起出现的,还有上百万个废纸箱、塑料袋和胶带泡沫等垃圾。

老杨是棋盘山路某小区物业的环卫工,他告诉记者,每年“双11”期间,快递包装垃圾一年比一年多,小区里每天丢弃的快递纸盒多达几十斤。记者又在城区街头采访了多位环卫工,发现快递垃圾成堆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受“双11”的影响,快递垃圾比平日还要多出数倍。

2020年2月15日起施行的《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对防止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等方面做了相关规定,并鼓励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采取措施回收邮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在安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何启华看来,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不论是纸壳、塑料瓶等垃圾,都有再利用的价值。“资源再回收利用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大家参与进来,才能避免垃圾污染,保护共同的家园。”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通讯员 马丹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