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新时代融媒求“新”之路

时间:2020-12-01 14:37:3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11日,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你好,长三角”总结大会在浙江长兴召开,来自长三角一市三省的110家县级媒体近200名专家齐聚长兴,共议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

潜山市融媒体中心在这次活动中崭露头角,其选送的短视频作品《“侬”在山野 浓情小居》获得“酷炫融媒赛”二等奖。相关专家认为:该作品聚焦上海游客在天柱山休闲旅行的场景,以小切口反映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家亲的大主题。

除了此次获奖,今年以来,潜山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传播“100万+”作品达到26篇,“10万+”作品120余篇。这其中包括诸如《潜山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今日出征》《官庄退役军人防汛期间排除桥洞险情》《市民操中建潜河救人》《潜山首家企业深交所上市》《致敬潜山抗日老兵》等在潜山市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的作品。

能生产如此多的优质作品,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硬件设施和人员配置上,我们同长三角先发地区的县级融媒体有着较大差距,这一点我们有着很清醒的认识。能同他们在一个赛场上较量,并获得不错的名次,说明硬件上的差距并不是不能逾越的障碍。”11月20日,在谈及此次交流活动时,潜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融媒体中心主任陶树明说,“说明我们的移动优先战略已经初显成效。”

移动优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一群传统媒体的老把式,随着单位换了块牌子,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融媒体人才了?并不会!这不仅需要机制体制上为从业人员提供保障,更需要让从业人员在精神内核上实现重塑,注入充足的能量和互联网思维。而在潜山市融媒体中心,许多的“新”变化已然发生。

“新”在气象 争当主人翁

得益于潜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在财政供给、项目投资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不仅解决了该中心职工的后顾之忧,更是让大家伙充满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无数最美逆行者,这其中就包括了潜山市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人。

“我记得那是今年1月底,当时疫情形势不是很明朗,我们几个记者主动请缨到潜山市立医院感染科,也就是发热病人专区去采访。要是当时潜山有病例,那就一定会出现在那里。光是1月31日一天,我们几个人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就三进感染科采访。”潜山市融媒体中心采集部副主任朱浩说,当时大家的想法很简单,潜山有无数人在一线奋战,我们作为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人,也不能给中心丢脸,给新闻人丢脸。”

疫情期间,该中心记者逆行的脚步不止如此,他们在潜山各地以及安庆市的大医院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没有一个人说:有风险,我不去。”朱浩说,在今年汛期无数次的夜访中,他们同样如此,在大雨滂沱和汹涌波涛中,书写着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什么?这就是主人翁意识!众所周知,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给予职工足够的尊重,职工就不可能打心里树立起这种主人翁意识的。

“新”在理念 拥抱互联网

作为一名电视记者,潜山市融媒体中心编辑制作部副主任江道良如今每月除了完成自己的电视节目制作任务外,还能创作短视频20余个。这番改变的动力源,除了前面提到的主人翁意识,他还提到了这些:“中心成立后,我们意识到,媒体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这是大势所趋,跟不上就会被淘汰。所以在主观上,我们愿意去学。其次,中心在考评机制上向采编一线倾斜,采取了一系列正向激励政策。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有价值,干起事来也就精气神十足了。”而关于互联网思维和移动优先,他是这样说的:“以前,我带着机器出去拍新闻,就冲着我要拍的新闻去的,对于路上碰到的新闻或是风景,可能并不会去刻意关注。现在不一样了,突然出现的美景,突发的新闻,只要可以做成短视频的,我就会拍下来,一回中心马上制作成短视频作品发布。”

新媒体作品阅读量、点赞量都与稿费挂钩;中心内部每月评选优秀短视频作品,也有奖励;作品要求在新媒体端先发,如果迟发稿费减半甚至没有……“虽然奖励标准不算高,但是我们希望让大家的劳动价值能在物质方面部分体现出来。”陶树明说,“当然,物质激励只是起到一个杠杆作用,要创作出优质作品,更多的还是要依靠我们新闻从业者的奉献精神。”

“新”在态度 “跑赢”自媒体

“跑不赢市内自媒体,就谈不上占领主阵地。”在潜山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初,陶树明定下一个“小目标”:“跑赢”自媒体。

潜山融媒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起步晚、发力晚,与之相对的,潜山市内的自媒体很发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潜山融媒实现了弯道超车:“微潜山”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从融合前的3万增加到现在的6万,并拿到了每天三次推送的权限,头条阅读量约“2000+”;融媒抖音号今年才开始做,粉丝量目前已达4万……此外,潜山融媒还入驻新华现场云、央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高端媒体矩阵,小屏传播多次获央视新媒体推介,形成高端传播效应。

“我们要‘跑赢’自媒体,是为了强化‘官媒’优先准确发声的地位,强化‘官媒’传播力。”陶树明说,至今他仍然密切关注潜山市内所有自媒体平台。“当然,‘跑赢’自媒体,不是要和自媒体对立。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向他们学习,跟他们合作,在加强交流中发挥引导作用。比如最近的‘辉煌十三五’宣传中,我们就同他们一起创作出许多短视频作品,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效果非常好。”

陶树明还向记者描绘了潜山市融媒中心“十四五”发展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发挥内容资源优势,针对报、台、网、微、端的不同特点,用心用情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