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纾解停车难要下足绣花功夫

时间:2020-12-03 14:38: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路外停车场紧张有序建设,路侧停车泊位升级改造加紧进行,智能出行大数据平台建设已完成……目前,我市市区公共停车场PPP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3处停车场预计11月底完成升级改造;12月底前,部分平面停车场将交付使用,路侧泊位升级改造、智能化信息指挥中心建设、立体停车场主体工程等将完成。(《安庆晚报》11月23日)

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近几年来,我市坚持从规划布局、资源整合、智慧停车等多方面入手,软硬兼施,疏堵结合,有效缓解了与日俱增的停车压力。

破解停车难,首要的是在车位供给上做“加法”。新增更多的停车泊位,是一道非常现实的民生课题。一方面要着眼设施配套,通过“政府主导、社会主力、市场主体”,加快规划、建设和合理设置一批停车设施和立体车库。特别是对新建的商业街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车位配比,合理设计,尽最大可能满足停车需求;另一方面要着眼“上天入地”,巧妙利用小区“死角”、背街小巷、桥下空间、闲置地块等一切可充分利用的空间深入挖潜,见缝插针增加泊位。放宽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只要算好民生账,打好“组合拳”,就能让停车泊位建设驶上“快车道”。

其实,停车难问题本质上是如何科学高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的问题。城市空间资源毕竟有限,运用“软办法”盘活现有停车位资源,真正做到物尽其用,已经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当下,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运用“互联网+”把更多的停车位拿出来共享,为治理停车难提供了新路径。特别是在老城区、旧小区内,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小程序等现代科技,加快构建全域智慧停车管理体系,实现停车信息的即时共享,不断提高存量车位的使用效率。

破解停车难困局,亟需一场深度治理。除了要加快打造绿色出行的“无障碍”体系外,还应用绣花功夫找到更精准的治理路径。于此而言,既要大力整治违停,也应清理“僵尸车”等占用道路公共资源行为,同时要教育引导司机把“规范停车”纳入文明出行范畴,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纾解停车难,办法总是有的,关键要当成一件民生大事来抓,打好“组合拳”,开拓新思路,这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


(知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