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专项整治城区农贸市场布点、管理等难题让市民“好买菜”“买好菜”

时间:2021-01-13 09: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农贸市场,既关乎城市形象,又关乎民生。我市城区共有农贸市场42个,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已对34个完成提标升级。但目前我市城区农贸市场仍然存在布局不够合理、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管理相对缺乏、“脏乱差”现象严重等问题。对此,今年起,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补短板专项行动,让城区农贸市场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整洁、秩序更加井然,群众更加满意。

_MGL4727.JPG

1月9日早上,在四眼井临时骑路市场,占道经营的摊贩和买菜的市民将道路围的水泄不通。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摄

现状:部分菜市场乱象依然存在

四眼井农贸市场位于程良路和德宽路之间的沿江西路,是大观区设立的临时摊贩点,更是该区城管执法的重点。1月9日一早,记者在该农贸市场发现,该市场流动摊贩数量多、“脏乱差”普遍、秩序混乱。“为了维护市场内外秩序,每天早上6点半,我们的执法人员就到场维护。”该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邓善忠说。

四眼井农贸市场,不仅是该区执法的重点,更是该区管理的“痛点”。记者了解到,该市场经历了从正规市场到临时市场的变迁。“主要是场地置换效果不佳。置换场地后的市场,布局不合理、生意冷清,摊贩不满意、市民不买账。后来,多数摊贩都从市场里搬了出来,占道经营。无奈之下,我们才设立了现在的临时骑路市场。”大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1月10日下午5时,宜秀区大桥街道朝阳社区祥盛农贸市场内外反差明显,市场内生意相对冷清,市场外则十分热闹,占道经营摊贩众多,人员密集,交通堵塞严重。“今年复工复产后,市场内自产自销区的摊主全部搬出了市场,在朝阳路上卖菜。”朝阳社居委党委副书记郑长兴说。

祥盛农贸市场,惠及周边朝阳C—2、C—3及印象江南等9个商居小区,辐射人口3万余人。2016年改造前,该市场内各种非机动车辆随意出入,私搭乱挂现象十分突出,地面更是污水横流,是宜秀区内问题较突出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后,该市场活禽经营区、水产经营区、果蔬经营区、自产自销区等功能分区明确,地面洁净、管理规范,成为了宜秀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样板。

然而今年,祥盛农贸市场内自产自销区的42位摊主全部走出市场,来到朝阳路上占道经营。“由于朝阳路未修通,市场外恰好有一块空闲地,所以摊贩们纷纷在此集聚。半年多来,这种现象愈演愈烈。”郑长兴说,“市场外的占道经营,不仅对市场内的摊贩正常经营造成巨大压力,还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麻烦。”

原因:布局不合理 原有问题回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当前城区农贸市场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部分菜市场被挪作他用;二是部分菜市场以规划配建为主,滞后于住宅用地的开发建设;三是部分菜市场选址不优,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四是部分菜市场公益性不足,导致硬件设施落后、缺乏管理、环境“脏乱差”严重。

市商务部门统计,城区共有农贸市场42家。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农贸市场经营消费环境、方便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味,2014至2017年我市组织实施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共完成34个农贸市场的提标升级改造,各市场内外环境均发生了大变样。但是,当下各个市场原有的问题又在不断回潮。

上世纪90年代,我市倡导引摊入市。2014年,市政府办《关于建立县城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提出,加快各类集贸市场、专业市场建设步伐,引摊入市、还路于民。然而,城区农贸市场大多是由商业性投资主体投资兴建,一些菜市场开办者重经济效益轻社会责任,造成市场布局不合理、硬件设施落后、管理缺乏、“脏乱差”等弊端。

对策:重构服务体系 优化布局

“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月8日,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补短板专项行动专题会提出,今年起我市将组织实施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补短板专项行动,利用三年时间,硬件提档、软件升级,布局新建一批、整治改造一批,让城区农贸市场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群众满意。

今年起,我市将根据近年来文明创建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日常反映强烈的诉求,立足民生、立足公益、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城区居民消费习惯,深入总结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摸清市民生活需求与农贸市场供给之间的矛盾,对农贸市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提升建管标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城区农贸市场现状进行详尽踏勘,确定市场类别、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指标,重点构建菜市场服务体系和指标控制体系,做好布局优化。

今后城区农贸市场将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布点、建设、管理等方面补齐短板。对整治提升难度极大的农贸市场,灵活实行场地置换。既做好新建的文章、更做好管理的文章,统一建管标准。同时完善小区功能配套,鼓励农超对接,让质优价廉的农产品进小区周边的超市、便利店,让人民群众在买菜的细微点滴中感受幸福、感受便利。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