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让口袋公园更好发挥效能

时间:2021-02-24 14:38: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公园建设作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让“绿色资产”真正变成百姓的“生态红利”,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庆晚报》2月4日)

放眼可见,这几年为改善人居环境,我市在土地资源极其珍贵的城区,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花大力气建设城市口袋公园。通过因地制宜布局,补充城市公园系统,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居民运动休闲的需求,使兼具休闲、文化、主题教育等功能的口袋公园不断拓展着城市绿色空间。如今,城区已经形成了以大型公园、广场、绿地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依托,以口袋公园为点缀的网状城市绿化体系,基本满足市民出行500米有休闲绿地的日常游憩需求。

口袋公园可以让身体和心灵歇歇脚、透透气,拓展了城市居民的公共空间,成为点缀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因此,在城区建设口袋公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态工程、民心项目。这一价值与意义,不仅在于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宜居程度,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展示城市文化传承与空间,也是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有益实践。现实已表明,城市生活既需要交通、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带给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也需要类似这样在角落里用心雕琢的小而美、小清新,给予人们触手可及的小惊喜。而无论大与小,贯穿其中的核心都是以民为本,让城市更加美好宜居。

确实,时代在变,市民对城市生活的需求与向往也在随之而变。比如过去,人们重视物质供给和交通便利,最好楼下就是超市、饭馆、公交站,熙攘热闹正是市井魅力之所在。如今这些要素仍然重要,但环境与品质成为新的衡量指标。物质追求之外,市民需要更多的绿色,更多的公共空间。这些需求已使公园建设成为了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

随着口袋公园建设的增多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何维护这些点多量小、开放、镶嵌于高楼之间的口袋公园,让其更好的发挥效能?虽然有些问题多发常见,但管理起来并不容易,若仅靠管理机构力量难以取得明显效果。因此,我们的政府部门要发挥好统领作用,园林部门应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使口袋公园美观好看,更要实用耐用;城区办事处、社居委等也要主动参与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还可以通过“公园认养”或聘请市民当园长参与管理,让“市民园长”以志愿者和管理者双重身份,融服务和督查于一体等创新方式,以吸引更多单位和个人参与口袋公园的共建共享,让口袋公园更好的发挥绿化美化休闲的效能。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