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基层话民生】 民生工程保障好“孕”无优

时间:2021-02-25 09: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叫祁东京,是宜秀区大龙山镇永安社区龙井组人,2017年我和老公自由恋爱相识,2019年9月,我们领了结婚证,不久后我们就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乔治”。从结婚到怀孕再到宝宝的出生,近两年来,都是民生工程一直保护着我们,把快乐健康送到了我们的身边。

孕前检查,让我们孕无“忧”

结婚前,居委会的计生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我们准备结婚的消息,马上就拿一张免费的优生健康体检卡给我们,说结婚前可以做一个免费的婚前检查,这个免费婚检是民生工程妇幼健康水平提升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可以有效地控制许多遗传性疾病,避免缺陷儿的出生。这个政策对于我们新婚夫妇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让我们的爱又多了一份保障,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民生工程政策。

婚后,我们在社区计生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区妇计中心做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听了医生介绍后,我们了解到许多婚检及优生优育知识,从最初的询问家族病史、遗传病史及一般情况了解,到生殖健康检查,每一项都细心专业。半个月后我拿到了检查报告单,报告单上还给我提供了一些备孕小知道和小建议。不仅如此,社区计生人员还上门为我送来了叶酸,叮嘱我平时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加强锻炼。

孕期服务“暖”人心

两个月后,我怀孕了,社区计生人员立马带我去卫生院建立孕妇档案,并为我做了各项检查,告诉我怀孕的注意事项。3个半月的时候,我得知现在国家又新增了一项民生工程,叫出生缺陷防治项目,以前这个检查要收费三百多元的,现在纳入了民生工程,免费做。

十月怀胎期间,社区计生人员叮嘱我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做孕期检查,社区计生专干的定期走访、嘘寒问暖让我保持了愉快的心情,民生政策让我如沐春风,给我的家庭带来温暖与欢乐,就这样,我平稳地进入了孕晚期,民生工程政策让我整个孕期很有“安全感”。

疫苗接种“护”健康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的“小乔治”悄然到来。有了宝宝以后,我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总是期望能给她最好的。孩子出生以后,社区计生人员和社区卫生室医生来到我家进行产后随访,登记新生儿信息,新生儿上户口、新生儿保险以及新生儿疫苗接种的事,让我了解到许多种传染病是完全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这些都是我以前所不知的知识。

每次给宝宝打疫苗,都是老公陪着我去,来到大龙山镇卫生院,映入眼帘的是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指示牌,由指示牌引导走向三楼预防接种门诊,来到接种登记医务人员总是微笑地接孩子的疫苗接种本,并在电脑上查询告知我们本次接种疫苗类型。询问孩子近期身体有无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在电脑上登记需要接种疫苗。家长在电脑上能清楚的看到疫苗知情同意书,进行签名的方式进行核验。进行接种后,医务人员耐心地告知我们相关注意事项。并告各我们在接种留观区等10分钟后,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反映才可以回家。“现在打疫苗真放心”,我们当即都和很多家长一样的感爱。

国家的民生政策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将各种福利带给我们,让我们从怀孕到生养都顺顺当当,后顾无忧。现在我的宝宝身体很健康,一路走来,多亏有民生工程的温暖相伴,守护着我的孩子健康成长。为我、为千千万万个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提供了优质服务,为优生优育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呵护着千万个“幸福小家”,民生政策真是好,妇幼健康全程保护,让我们幸福生活无烦恼。

(斯绿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