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善用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25 14:37:5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随着人口、法人、信用、宏观经济、电子证照、地理信息等6大基础库的基本建成,我市“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加快,其雏形初步显现。(《安庆晚报》2月1日)

数据现已被视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数字化正在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数字经济也正成为促进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现我市6大基础库已基本建成,“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加快,这将为大数据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安庆智能化以及更高层次的智慧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数据的分析、处理、挖掘,以及开放、管理和应用的与时俱进,还将会进一步的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我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现实告诉我们,善用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就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作为城市治理的主导者,通过对海量、完备、多样化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挖掘,进而揭示城市治理相关问题的特征、规律与前景,以实现城市治理决策科学化、政府服务高效化、社区治理精准化。如在社区养老上,可通过合作搭建的辖区网格一览图,将某社区房屋信息纳入统一地址数据库,在大数据分析下,该社区所有独居老人的日常状况被重点关注,一旦有突发情况,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就会指示网格员上门服务。再如为破解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城市大脑整合接入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停车位实时数据,通过挂号APP、交通广播、地面引导牌等实时发布停车位信息,引导市民快速找到车位……

可见,善用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是用大数据深化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实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辩证统一,加快推进流程再造,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尽管我市“城市大脑”建设雏形已初步显现,但毋庸讳言,“数字政府”建设在城乡分布、区域分布、行业分布上尚不均衡,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也有待于深化,数字经济人才短缺问题还较明显,善用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市场环境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因此,我们要积极制定完善城市大数据治理发展规划,打造大数据的施政平台,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要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有效整合数字资源,加快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动”起来“跑”起来,以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要树立大数据与城市政务服务相融合的理念,着力将大数据广泛融入城市政务、城市交通和公共安全、城市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公共领域,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数字城市建设,让大数据更好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