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旗漫卷请水寨

时间:2021-02-26 09: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月22日,记者一行驱车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岳西县中关镇请寨村,追寻红色记忆。村口处,一个巨大的火炬雕塑格外引人注目。村党支部副书记储诚成说,火炬雕塑是请寨村的村标,纪念90多年前在这里发生的请水寨暴动。

1930年2月爆发的请水寨暴动(今响肠镇请水寨村、中关镇请寨村交界处),是安庆地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农民武装起义。暴动为巩固皖西根据地,发展皖南党组织,创建皖浙赣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请寨村村口火炬雕塑。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武装组织“摸瓜队”

开展“三抗”斗争

储诚成介绍,岳西建县以前,请水寨所在的天堂地区属潜山,包括现在岳西县的天堂镇、响肠镇、中关镇、温泉镇、莲云乡,以及五河、来榜、石关等乡镇的部分地区。请水寨暴动前,潜山天堂地区的农民长期受地主压迫、剥削,负担沉重。因此,天堂地区成为潜山农民协会成立最早、会员人数最多、农民运动发展最快的地区。农民协会发展起来后,组织广大会员开展抗租、抗债、抗息和反对抬高稻价的斗争。1928年12月,响肠农民协会抄查了土豪、奸商吴作谋家,没收银元1000块。1929年3月清明节,叶朗清、刘汝聪率沙村农会会员开展春荒斗争,将大土豪刘元启掌管的公堂400余担稻谷分给穷人。农民运动形成一股革命力量,为请水寨暴动奠定了群众基础,同时也培养了骨干力量。

1929年6月,中共潜山县委在天柱山马祖庵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决定全面开展“三抗”斗争(抗租、抗息、抗抬高谷价),并组织成立农民秘密武装组织——“摸瓜队”。“摸瓜”是暗杀恶霸地主的意思。1929年秋,响肠农民协会在开展抗抬高谷价的斗争中提出:“稻卖两块钱,留你过个年”“稻卖两块半,财主头要断”“稻卖两块八,哪里捉到哪里杀”。

1929年,天堂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灾害,导致谷物歉收,粮食奇缺,民不聊生。农民只得以草根、树皮、野菜为食,挣扎在饥饿的死亡线上。以响肠河大地主方廷献为代表的地主豪绅不顾农民协会的警告,将稻谷价格提高到两块半,乘机盘剥,激起民愤。1930年1月,根据中共响肠区委的决定,响肠、无愁两支“摸瓜队”先后处决了响肠河方廷献、无愁陈晓初及其子陈厚生,由此点燃了请水寨暴动的导火线。

正月里的“暴动”

浴血奋战七个月

岳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高翔介绍,1930年2月2日至3日,响肠、湖响、来榜、石关等地已组织起来的农会会员和群众上千人涌上请水寨。2月4日,王效亭、陈履谦、凌霄等人赶到请水寨,宣布正式暴动,将原先处于秘密状态的3支游击大队和一部分农会会员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潜山独立师。王效亭任师长,陈履谦任党代表,凌霄任参谋长,金赤任教练长,下辖3个大队。全师实有兵力100余人,钢枪16支,土枪百余支。

潜山独立师成立后,令3个大队分别驻守沙岭头、寨门、碎石岭。2月8日,陈履谦、方振五、胡绍瑗率第一大队消灭了五庙民团。2月11日,独立师、后备队、扁担队700余人,兵分三路攻打水吼岭,迎战潜山县长崔树龙率县自卫团的进剿,作战3天,崔树龙狼狈逃回梅城。3月6日,崔树龙复率县自卫团、区队、安徽省政府保安队1000余人进犯请水寨。潜山独立师向霍山转移,后在闻家店与红军三十二师、三十三师会合。受六霍暴动总指挥之请,独立师协助攻打了落儿岭之敌。战后潜山独立师奉命改名为潜山工农革命军。

今年81岁的请寨村请寨组村民储茂和介绍,他小时候听长辈说,当年崔树龙率县自卫团来到请水寨挨家挨户搜查暴动人员,一旦发现枪支、火药、大刀等武器装备,就会放火烧屋。“当时村里很多人家的房屋都被焚毁,我家因窗台留有火药也难以幸免。无奈之下,母亲只有带着家中七口人在临时搭建的草棚中居住。”

储茂和一边说,一边从家中拿出一把锈迹斑斑如长刀般的武器。他说,这把武器是他父亲留下的,名叫“铁尺”。当年由于武器装备不足,很多参加暴动的农民就是拿着这样的冷兵器参加革命的。

高翔说,4月6日,潜山工农革命军协助红军三十三师攻下英山县城。4月12日,潜山工农革命军和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合力攻下霍山县城。随后,潜山工农革命军改名为工农革命军十二军三十四师(后称中国工农红军三十四师)。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各一营和三十四师挥师南下,兵分三路向天堂地区进发,消灭了沿途地方民团,打击了反动势力,并参与了4月18日的黄尾河暴动。4月25日,红军攻克水吼岭。

红三十四师回师天堂后,师部驻东山汪氏宗祠,全师数百人,下辖3个团和特务营。各团分驻各地,一面发动群众,一面向周边地区游击,打击敌人。5月3日,潜山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很快在周边地区建立16个区农会48个乡农会,发展农会会员10000余人、赤卫队员9000余人。至此,天堂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

1930年6月上旬,中央军事特派员朱瑞到天堂革命根据地视察,将红三十四师改编为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全师红军战士700余人,红军领导下的游击队及赤卫队约2000人。6月17日,中央独立二师攻打梅城失利,返回天堂。7月22日,国民党军独立十五旅罗士奇团、省保安队和潜太舒桐怀霍6县联防队,加上地方民团、羊叉队、挨户团6000余人进剿天堂根据地。中央独立二师与敌激战十余日,终因力量悬殊,被迫再度向霍山转移。

独立二师在燕子河、闻家店一带与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队伍汇合,开展游击战争,先后在流波疃、诸佛庵、落儿岭等地,与敌军夏斗寅、潘善斋部及霍山、六安反动民团作战10余次,损失惨重。9月2日,中央独立二师从黄尾河出发,回师天堂地区。4日,中央独立二师回到天堂,在过衙前河时遭敌独立十五旅伏击,全师被打散。

4日夜,王效亭等独立二师领导人在汤池金狮冲大王庙召开会议,鉴于当时敌强我弱的形势,为保存革命力量,决定红军分散活动。会后,部分红军指战员先后转移到皖西和皖南,继续从事革命活动。部分人员就地隐藏,坚持斗争。至此,请水寨暴动在坚持7个月之后结束。

革命火种撒向大江南北

高翔介绍,请水寨暴动是在当时安徽省会(设在安庆)肘腋之下的潜山县天堂地区举行的,暴动队伍转战潜山、霍山、怀宁等地,与商南起义、六霍起义组建的革命武装红三十二师、红三十三师一道合力攻克英山、霍山县城,独攻潜山县城,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主民团共作战30余次,先后消灭了20多个民团,镇压了300多个土豪劣绅,对国民党反动派在安徽的统治特别是在潜山的统治是一个沉重打击。同时,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下,红军指战员们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暴动队伍在战斗中不断壮大,终于发展成为一支近千人,拥有步枪90余支,机枪1挺、手枪数十支、土枪500支的革命武装。该武装是安庆地区第一支工农武装,也是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创建时期4大主力红军之一。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请水寨暴动纪念碑。 岳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图

高翔说,请水寨暴动后,开辟了以原潜山县天堂地区为中心,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拥有15万人口的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波及潜山县的前北乡、后北乡,霍山县的南乡,舒城县的西乡,太湖县的北乡,使天堂革命根据地与六霍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最终形成皖西革命根据地,从而成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暴动后成立的潜山县革命委员会成为在大别山南北涌现出来的17个建立最早的县级红色政权之一。

高翔说,请水寨暴动锻炼和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密切了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岳西以后的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以岳西县鹞落坪为中心建立游击根据地;在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第三纵队以岳西为战略后方,建立皖西根据地,与此都有关系。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时光流逝,90多年过去了,红军的革命精神依然光芒闪烁,代代传承。

“我的爷爷是一名革命烈士,他是我们全家人的榜样。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优秀品质。”说起爷爷,孙媳王琳琳充满自豪。

王琳琳的爷爷王俊是岳西县响肠镇请水寨村人,读书期间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决心从事革命事业。1927年,他与吴介唐建立响肠农民协会,并担任会长。他带领农民开展抗租、抗税斗争。1930年2月王俊参加请水寨暴动,同年6月任中共潜山县委书记;7月,在途经潜山余井时为掩护中央巡视员朱瑞而不幸被捕。面对敌人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9月3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潜山梅城天宁寨。王俊临终前大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岳西县中关镇请寨村中心村新貌。 储诚成供图

90多年过去了,曾经“荒山野岭乱石坡,经济萧条路坎坷”的请寨村,如今山清水秀,充满生机。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里确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目标,走上了一条以种植茶叶为主,桑叶、灵芝、中药材为辅的绿色生态之路。2020年,该村新发展冬桃110亩,累计拥有桃园230亩;发展瓜蒌70亩,累计拥有瓜蒌240亩;新建100KW光伏电站,预计2021年能为村集体增收约30万元。

近年来,请寨村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请水寨暴动古城墙、红军洞等遗迹,充分挖掘“红色+古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红色请寨、小康请寨、美丽请寨”。村党支部书记储素满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苦干实干,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徐进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