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引进优质项目 建设美丽乡村小市镇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1-06-10 14:37: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怀宁县小市镇平坦社区紫薯基地里,村民在采摘紫薯苗。该镇以“文化旅游牵引、生态产业支撑、美丽乡村承载”为发展目标,打造“诗乡小镇”,大力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夯实发展基础

为抓紧抓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小市镇建立健全信息研判、领导带头、全程代办、正向激励等工作机制。立足产业链导向、规模导向、税收贡献导向,在首位产业、休闲观光农业、蓝莓产业上下功夫,招引优质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行以商招商,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项目;依托在外商会、协会、校友会,实行以会招商,提高招商效率。达到全年引进入省平台亿元以上项目1个,入市平台新签约5000万以上项目1个,首位产业项目2个。为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增效。今年以来,该镇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协调解决企业各类发展问题。

在加强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建设中,该镇以蔬菜、蓝莓产业为基础,打造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项目。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实施,以孔雀东南飞基地为基础,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积极申报建设“诗乡小镇”特色小镇,不断完善千年古镇文化内涵,着力将小市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生态宜居、健康养老等为一体的周边区域康养栖居首选地。同时,商居园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附属工程正在实施,拆迁安置点已完成选址和规划。新建了孔雀东南飞赏游玩一体绿色主题公园,成功申报获批安徽省千年古镇。水利最后一公里兴修涵闸1座、机耕桥2座、沟渠5条,完成生态塘坝建设137处,生态水库建设2座。

打造富美乡村

眼下虽是农事大忙时,可是在小市镇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却看不见几个人。“现在种地哪还需要多少人啊,都是高科技了,主要是机器出力!”小市镇毛安村种粮大户丁文华说。

原来,自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来,这里的农田已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

该镇平坦社区积极实施“三变改革”,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经过清产核资、界定股东、股权设置等积极探索,高质量率先完成“三变”改革任务,有效解决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问题,完善了集体经济分配方式。社区合作社还有菊花种植、蓝莓种植、水产养殖、房屋出租等多个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并且稳步上升。2020年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社区、省级森林村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市级卫生社区等称号。

该镇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深化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拓展村集体经济增长点,用活用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和引导发展经营性实体,形成以经营性收入为主的发展模式。加强村干部发展经济工作能力培训,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支持返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创新创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同时,该镇通过产业驱动、项目带动、村企互动等方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培育实施了一批优质高效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村1居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平坦超50万元、求雨超20万元。

该镇还不断巩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成果。持续抓好“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乡村治理省级试点,全面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小市镇大力实施“1+9+N”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程,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食品小作坊、零散服装加工点“三合一”场所集中整治,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杜绝乱排乱放和非法采砂洗砂行为,饮用水源和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实现农用地安全利用。

2020年,该镇投资2462万元,新修建了77条总计42.5公里四好农村路。投资290万元,对集镇区进行综合整治。投资300万元,新建了孔雀东南飞赏游玩一体绿色主题公园。水利最后一公里兴修涵闸1座、机耕桥2座、沟渠5条,完成生态塘坝建设137处,生态水库建设2座。

目前,该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累计发放4个批次共计73.2万元救灾资金,惠及3188人。自来水厂实现稳定退出,供水坏境稳步改善。完成年度361户改厕任务和172户问题厕所整改,在全县率先建立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维修管护机制。拆除镇内172座敞口垃圾池,成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和环卫监管机构。村庄“五清一改”工作中推荐4个自然村庄整治点参加县级评比。成功创建了4个市级“幸福河湖”,群众居住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开展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诗乡花香”大型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其他各类文娱活动210余次,免费服务4470余人次。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张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