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对考场作弊行为必须“零容忍”

时间:2021-06-11 14:37:1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昨晚今早,有网友爆料称,湖北一高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上,被小猿搜题APP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今天11时30分左右,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通报称,6月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通报称,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新京报》6月8日报道

据悉,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达到了1078万,创下历史新高。然而,本来严肃认真的的高考考场竟然传来“作弊声音”,对这种无视考场纪律,破坏考场规则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必须坚决惩处害群之马。

考场上不允许携带任何作弊工具,即便是手机也不能带入考场,这是多年以来的考场“刚性规定”,可是这位同学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身试法——不但将手机带入考场,而且用手机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显然,这是一种不能容忍的作弊行为。值得公众追问的是,这位考生的手机是如何进入考场的?监考老师是不是与这位考生存在着利益勾兑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及早介入调查,还公众一个明白。

高考严肃考场纪律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透过这一个案警示人们,对考场上的考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规制,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谁胆敢以身试法,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肃处理。考场上的任何作弊行为都为法律所不容,对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是必须的“考试姿势”。一方面,希望广大考生严守心正,别拿法律当儿戏,遵守考试纪律是公民应有的考试修养,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生命;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广大监考老师守土有责,切实维护好考场纪律,对那些无视法律规定的作弊行为,及时举报和处理,绝不给作弊者以可乘之机,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高考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红线不可逾越。但愿这一个案能警醒所有的考生和监考老师。对考场作弊行为必须“零容忍”,这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李红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