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老程是我们小区的及时雨”65岁的程华友发挥余热,用心用情服务居民

时间:2021-07-23 09: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65岁的程华友,是迎江区程家墩社区永胜小区5栋居民楼单元长,他把助人为乐当成人生重要的一部分,积极发挥余热,用心用情服务小区居民,赢得了他们的肯定和敬佩。他也因此获得6月份“安庆好人”。

程华友退休以后一直赋闲在家,有着一副热心肠的他平时和居民相处得都还不错。因此,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便找他担任单元长。疫情防控宣传、社区设置关卡、进出门查出入证、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程华友没有一句怨言,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他也积极宣传到位。“当时小区里面有一辆湖北牌照的私家车,居民有些担心,我们上门了解情况得知那辆私家车虽然挂了湖北牌照,但是车主长期生活在安庆。得知情况后,居民的疑虑消除了。”程华友回忆说。

和谐的邻里关系是社会文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会让居家生活环境更美好。然而,邻里矛盾也是比较难调解的,一旦处理不好,可能就会加剧。身为单元长,程华友也经常遇到邻里矛盾,如何调解?他认为关键是要用对方法,“其实邻里矛盾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现在是法治社会,我们要以理服人,以法服人。”程华友说。

他所在的居民楼中,有一名高层住户经常在家里将隔夜的茶叶水直接倒出窗外,有一次将对面楼栋居民停放在楼下的电瓶车淋湿了,该居民找到了程华友。程华友了解情况后,让该居民先回家,并且表示自己会上门做工作,“如果我带这名居民上楼到人家里去,两个人可能会因为矛盾而发生争吵,甚至打架,还不如让两人先冷静一下。后来,我找到了楼上的居民,向他讲解了空中抛物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时可构成犯罪。最终他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不再乱倒茶叶水,从而避免了一起纠纷的发生。”程华友说。

平时在社区里,居民知道程华友比较热心,有什么事情或者难处都会找他。小区4栋住着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孩,孩子就近上学读书,家里的电线线路老化,因接触不良经常导致电灯开关不灵,既影响了正常生活,又耽误孩子学习。他两次三番地上门帮老人换电线换开关,并义务帮老人修理液化气灶具,解决了老人的困境。此外,小区虽然安装了楼道灯,但是因为长期亮着,容易出现损坏,只要一损坏,便有居民找到他,他就上门查看,遇到灯座或者灯泡坏了,他还经常自己掏腰包购买配件,为居民点亮回家的路。还有一次,小区更换燃气管道,结果第二天很多人家中燃气灶都打不着火,居民又找到了他。因为退休前在安庆市玻璃厂从事烧熔炉工作,经常与燃气打交道,他知道是因为更换了新管道,管道前面有空气,燃气一下子过不来,所以打不着火。于是,他一遍遍耐心地告诉大家,多打几次火,火自然就来了。

去年5月13日晚9时许,程华友躺在床上,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嘈杂声:“起火了!”程华友立马爬起来,冲到门外,一边疏散现场围观的群众,一边对着起火的单元楼的居民大喊:“快点下来。”而起火的这户居民只知道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却忘了采取有效措施。得知他家忘了关闭油烟机的开关,致使电器超负荷运行引发了火灾,程华友果断地断了电路空气开关,并且和邻里用自来水将明火扑灭。居民纷纷夸赞:“老程是我们小区的及时雨,要不是他及时果断处理,这场火灾造成的损失可不小。”


(全媒体记者 陈军 通讯员 罗海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