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以务实之举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大观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07 09: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观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奋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辖区群众和企业可以就近在自助设备上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其他业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到20个自然日,提速55.6%……日前,大观区政务服务中心先后购置了11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九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投入使用,这些自助设备均已经接通系统,目前在自助设备上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有43个,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厅建设深受群众点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观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推动各级各部门狠抓制度创新,深化改革为民服务机制,助力大观发展提速换挡。大观区发改委狠抓项目这个牛鼻子,聚焦破除产业链运行、项目落地建设中的一切障碍,创新推行“链长+项目长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文化旅游两个潜力产业,由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产业链长,谋划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增链工作。同步设置34个区级项目长,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项目长,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凝聚“链长总揽、项目长领衔、专班推进、政企联动”的强大合力,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目前,智慧大观联动中心工程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的“联动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对上承接安庆城市大脑,对下接纳全区感知设备,整合全市“天网”、“雪亮”视频资源,部署两架无人机、高空瞭望6路,智能摄像头104路、应急广播500个点位,接入视频监控3000多路、城市部件10万多个,并与9个二级联动中心实时交互。为社会治理提供数据赋能,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的数字生活。建成网上政务服务系统,通过视频和网络数据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实时监察。加快推进数据归集和治理工作,建成共享共用的大观区“数据湖”。

强化“三全网格” 凝聚服务力量

“蔡山路改造好了,出门更加快捷安全了,我们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看着蔡山路平整宽阔的路面,王老高兴地说。一直以来,蔡山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下水管道老化,道路狭窄,每遇雨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为切实解决居民忧心事,蔡山社区红领工作站利用“上联互通”优势,助力蔡山路改造工程推进,在可操作原则下,因地制宜满足居民诉求。

利用社区红领工作站助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只是大观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将社会治理工作推向纵深,该区探索建设“全域、全员和全科”等“三全网格”,织牢社会治理的体系。以村、社区为治理主体,以500户为单位,将全区划分为366个治理单元,空间上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以红领工作站、驻点局长、两代表一委员为核心力量,以网格员、政法干警、城管环卫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群团社会组织、居民为基础力量,全面动员各部门职能,对网格员进行全科培训,确保能独立处理治理网格内所有事项,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镇”,真正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

大观区政协委员王洁在调研中了解到黄土坑东路以南、菱湖北路以北、支八路以西范围内的三角形区域,现有居民972户,人口3049人。2006年区划调整将该区域划归安庆经开区管辖,但社会事务未移交,分头管理给辖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6月11日,大观区政协将此作为社情民意上报至市政协,并被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市委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将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按市政府会议纪要落实到位。7月下旬,在市级各部门的牵头下,大观区与经开区签订移交协议,花亭北村社区与晶海社区同步对接,完成交接工作。

倾力改善民生 回应群众关切

大观区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从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助振兴等领域出发,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农村和生产一线,现场解决问题400余件。

该区人社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帮扶,取得明显效果。特别是针对退捕渔民,重点围绕发展产业帮扶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四个一批”开展转产就业安置工作。截至目前,该区有就业意愿退捕渔民695人100%实现就业。区市监局以登记窗口服务提升行动、行政许可前指导活动、知识产权三进活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行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举措等5项行动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水平。“容缺受理”服务已惠及35户企业,对31户企业进行了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于处罚。

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切实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

区住建交通局经多方协调将地质灾害点雷公巷31户纳入立新圩片区棚改项目进行改造,渔民群众住房安全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

大观区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1-7月份,该区牵头实施的24项民生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其中困难残疾人康复、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促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等13个项目(指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大观区以务实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项顺平 占龙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