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让红色基因成为信仰的源泉

时间:2021-09-07 14: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29日上午,由团市委、市教体局和安庆一中共同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之信仰公开课火热开讲。课程中,安庆一中郑圆圆老师结合安庆党团史,带领学生从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追寻红色基因。本次公开课全程线上直播,直播浏览量达12.4万人次。(《安庆晚报》9月1日)

开学啦!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孩子们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走进了课堂。开学第一课讲什么?历年来均有不同的内容,但所有的一切均离不开对孩子的关爱与教育。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红色基因成为时代的主题,也成了人们内心的一种信念。由此,在开学之际,对孩子们适时进行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教育,可谓正当时。

不可否认,有什么样的教育就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一定程度上教育关乎着人们的信仰。而学生时代正是孩子理想信念逐步形成的阶段。红色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由此,红色教育理应走进课堂,成为学校与孩子们的一种选择,并进而在红色熏陶之下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那么接下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激励后人,在信仰的形成上起着决定的作用?这方面我们不仅要讲好那些孩子们早已熟知的先烈与英雄们的事迹,同时还要对身边及周边的英雄事迹作进一步的梳理,将那些隐于民间的英雄一一挖掘出来,如此既丰富了英雄人物的形象长廓,也向孩子们灌输了更多的正能量,从而让更多的英雄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为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与构建信仰的大厦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处于一个红色的时代环境下,我们的身边不缺红色故事与英雄人物,但不可否认,一定程度上我们对那些英雄人物并不都了解,有的甚至没有印象,一些英雄与他们的事迹被时间埋没。说来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在我们大力宣传红色、开展红色教育的大背景下,将英雄挖掘出来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从历史上来讲,安庆属于革命老区,红色故事不少。但遗憾的是,在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除了知道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外,还能知晓其他的英雄人物与他们的事迹吗?有些英雄事迹如果不及时挖掘出来,时间久了,必定会慢慢地消散于历史的烟尘里。如此则不仅可惜,更是红色资源的一种损失。

在我们给孩子们进行红色基因教育时,要尽可能更多更好地向孩子们展示过往的英难与他们的事迹。孩子是未来,决定了时代的发展方向。在孩子们世界观形成之际,让更多的英雄告诉他们该怎样面对世界与未来,该有怎样的人生选择,从而让红色基因成为他们人生信仰的源泉,这当是我们进行红色基因教育的最终成果。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