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让乡村教师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2021-09-22 09:37:4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乡村教师扎根山区学校,全身心投入乡村教育,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在乡村教育岗位上,与这两对年轻的“夫妻档”一样的乡村教师有很多,他们都常年默默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把青春乃至一生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乡村教师是播撒知识的园丁,点燃山村孩子希望的“明灯”。如果没有这些乡村教师的执着坚守,不但直接影响农村孩子读书,甚至会导致一些农村孩子辍学。

对于农村孩子个体而言,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启迪思维,开阔视野,不仅是对抗贫穷的最好武器,也是改变处境的最好途径。如果不能通过读书汲取知识,不仅失去知识改变处境的可能,就是在家种地,或是外出打工,也会“技不如人”。

农村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培养多少大学生,更在于让每一个农村孩子接受教育,汲取知识,使他们走入社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如果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便过早切断了知识营养的“供给”,这些孩子的未来将会在贫穷中延续“世袭”,而教育恰是阻断“世袭”的跳板。

农村教育是教育公平之基,农村教师是农村教育之基。对农村、尤其是农村边远地区教育而言,教师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国农村教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千千万万个乡村教师的坚守和奉献密不可分。然而,必须要看到,乡村教师条件艰苦,我们感动乡村教师坚守教育的奉献精神,更应将感动化为提高乡村教育教学条件、教师福利待遇、均衡城乡教育资源的行动,让乡村教师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促使更多人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这是对乡村教师的最好回报,也是反哺农村教育的公共责任。这需要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在政策上给予倾斜,着力解决乡村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让乡村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乡村学校的读书声一直延续下去,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孙维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