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延时放学”遇上晚高峰 怎么破?相关部门:交通压力加大 警力到岗指挥 限时通行时间调整

时间:2021-09-23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我市从今年秋季开学全面实施课后服务。然而,课后服务实施以来,学生下午放学的时间与晚高峰重叠,让不少学校门口放学时间段变得更加拥堵,也令不少家长和市民头疼。

l_CB20210809095844436047.jpg.jpg

安庆四中门口路段交通拥堵。

家长堵怕了 宁可步行接娃

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后,孩子的放学时间延长至傍晚6时左右,与晚高峰重叠,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非常多,来往车辆也比较多,造成拥堵。

市民胡女士的女儿在公园小学就读,她告诉记者,之前孩子放学都在5点钟,那时候晚高峰还没有到来,学校放学门口虽然也会拥堵,但是时间持续比较短。但今年秋季开学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孩子下午6时放学,而此时也正是大部分市民往家里赶的时候,学校门口电瓶车、私家车和公交车夹杂其中,挤的水泄不通,时间持续的也比较长。“有一天我骑车去接孩子,后来堵的没办法,只好把车放在学校门口,和孩子走回家了。”

市民刘女士的孩子在安庆四中就读,“现在天黑的比较早,四中大概6时20分才放学,加上龙山路是老城区主要交通道路。来往此路段的车辆和公交车都比较多,很容易造成拥堵。”

市民吴先生住在石化菱北生活区东区,家门口就是石化一小,而学校北边的道路则是他开车回家的必经之路。然而这个月以来,他每次下午下班回家,总要艰难穿过大批接孩子的家长车辆,才能抵达小区大门口,“现在为了避开晚高峰,我基本上都是下班了等一会再走。”吴先生苦笑地说。

放学堵出了一个“晚高峰”

连日来,记者就学校门口拥堵情况进行了走访。9月15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骑车来到石化三小,此时正值学生放学,在双岗路与水上公园路交叉口处,通往石化三小方向的车辆在道路上大排长龙,而从水上公园左转到双岗路的车辆因为直行车辆堵塞根本无法左转,也堵在马路中间。现场还有不少电瓶车随意穿插其中,整个场面十分混乱。

9月16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安庆四中,只见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聚集在一起,校门口两边以及马路对面的停车位上都停满了电瓶车,有的家长因为来晚了找不到车位,直接将电瓶车停放在马路边上。而在靠近墨子巷口的道路上,记者看到还有汽车在路边排成一排,家长直接坐在车子里面等待孩子。6时20分,学生开始涌入门外。记者发现,此时道路上的通行秩序十分混乱,不仅有小汽车穿插其中,来往的公交车也非常多。学生流、家长流和车流汇聚一起。

9月18日下午5时40分,记者来到中兴小学。5时55分,一年二年级学生率先出门,6时许高年级学生一窝蜂走出来。记者看到,由于春华路没有实行限时限行,很多市民下班都会经过此条道路回家。不少骑电瓶车的家长从车辆中见缝插针地穿行,而小汽车为了避让,经常被迫停在学校门口路段上动弹不得。“这条路放学这么拥堵,交警部门为何不对这条路采取相关措施呢?”接孩子的家长汪先生说。

警力上岗 限时通行时间调整

记者从一些学校了解到,为了缓解校门口拥堵情况,有些学校也采取了相应办法,比如错峰放学等。公园小学则于9月17日发放了致家长一封信,希望广大家长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大门口和马路机动车道上,同时遵循先到先停原则,后到的要自觉向宜园路两边非机动车道上延伸停放。此外建议中高年级学生家长尽量与孩子相约在离校门口50米之外的区域接送,家长做到即接即走,不逗留,不聚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晚高峰的交通态势出现明显变化,小学放学时间延至18:00左右,中学放学时间延至18:20之后,致使晚高峰接学生的车流增加导致的交通压力明显加大。交警支队对此也做出预案,并且安排路面警力到岗指挥,确保学校周边道路通行。在下午放学时分,引导家长车辆、公交和其它社会车辆能够顺利通行。在学校周边引导家长们规范停车,不乱停乱放,防止产生交通拥堵。

此外,交警还从秋季开学起对高琦小学、健康路小学、四照园小学、公园小学、一中龙门校区等学校门前路段恢复限时限行交通组织管理,同步恢复开展“闯禁行”电子警察采集抓拍。

9月22日,安庆公安交警发布关于“调整市区部分道路限时通行时间的公告”,因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将健康路、近圣街、卫门口街、宜园路、石化一小东侧道路晚高峰限时通行时间统一调整为17:10一18:20,宜园路增设限时通行时间13:40一14:40,其他限行措施和时间不变。

温馨提示

广大接送学生的家长,开车接送学生应即停即走,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学生上、下学。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切勿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接送学生时将车辆规范停放,切勿乱停乱放,严禁在学校门口集中停放,造成道路拥堵。途经学校门口路段车辆司机应该注意观察路口限时限行交通标志,提前选择绕行。同时呼吁不接送孩子的市民和其他社会车辆尽量避开放学高峰,不要通行学校周边路段。


(全媒体记者 陈军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