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主动学习反诈知识提升防骗能力

时间:2021-10-15 14:39:0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25日,市民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的电话,称有一份紧急协查公文需要王女士签收。王女士当时就感到诧异和不解,“我第一时间怀疑这是诈骗电话,因为来电显示是一串奇怪的号码。但公安机关是否有协查公文一说,还有这类诈骗如何防范杜绝,希望能有相应的提醒。”王女士说。(《安庆晚报》9月29日)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各种形式的诈骗活动层出不穷,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为何遇到骗局有人被骗、有人则能甄别骗术避免被骗?为何有人一而再地被骗?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个人的防骗意识强不强,防骗能力高不高。

防骗意识与防骗能力是预防被骗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守好了,就能够使我们快速甄别是否遭遇了诈骗,并能快速采取措施避免上当受骗,通过截图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报案,将骗子绳之以法。

提高防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需要多措并举,打“组合拳”。公安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学校和家庭也要落实防骗教育,让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能接受防骗知识教育,懂得如何分析、明辨骗局。

拒绝上当,当从了解骗术开始。广大民众要主动学习反诈知识,多看书读报,多接触社会,及时了解最新骗局的相关信息。如果与社会脱节,就如同生活在一个“信息孤岛”上,会让自己成为一名“信息孤客”。即便是对被报纸电视反复报道的老掉牙骗局,也一无所知。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既要依法严惩犯罪分子,让骗子付出沉重代价;也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用反诈知识武装头脑,增强甄别、识别骗局的能力。防骗能力的提升可以使我们远离诈骗,而要提升防骗能力就必须积极主动学习反诈知识,多了解与网络、电信诈骗有关的信息,在日积月累中丰富反诈知识,使防骗能力不断提升,最大程度避免上当受骗。


(孙小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