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ERP的概念以及ERP系统的管理思想

时间:2022-07-06 09:47:08 | 来源:搜狐
GartnerGroup开发的概念,描述了下一代制造业务系统和制造资源计划(MRPII)软件。它将包含客户/服务体系结构,使用图形用户界面,并应用开放系统。除了现有的标准功能,它还包括其他功能,如质量、过程操作管理和调整报告。特别是ERP企业管理系统采用的基础技术,会让用户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都具有独立性,从而更容易升级。ERP的关键在于所有用户都可以定制自己的应用,所以自然很好用。

GartnerGroup提出ERP的功能标准应包括四个方面:

1.MRPⅱⅱ范围之外的集成函数

包括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流程管理;配方管理;产品数据管理;维护管理;控制和仓库管理。

2.支持混合制造环境。

包括可以支持离散和过程的制造环境;根据面向对象的业务模型及其国际应用组合业务流程的能力。

3.支持主动监控能力,提高业务绩效。

包括在整个企业中采用控制和工程方法;模拟功能;生产和分析的决策支持和图形能力。

4.支持开放式客户机/服务器计算环境。

包括客户端/服务器架构;图形用户界面(GUI);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CASE),面向对象技术;使用SQL查询关系数据库;集成工程系统、业务系统、数据采集和外部集成(EDI)

ERP超越MRPERP本质上还是以MRP为核心,但在功能和技术上超越了传统的MRP。它是一个客户驱动的、基于时间的企业资源计划,面向整个供应链管理。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是实现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体现管理整个供应链资源的思想。

在知识经济时代,仅靠自身企业的资源是无法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的,必须将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等经营过程中的各方纳入到一个严密的供应链中,才能有效安排企业的产供销活动, 能够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全部市场资源快速高效地进行生产经营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率,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换句话说,现代企业竞争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个企业供应链与另一个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ERP系统实现了对整个企业供应链的管理,适应了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需要。

2.体现精益生产、同步工程和敏捷制造的思想。

ERP系统支持混合生产模式的管理,其管理思想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精益生产(LP)”的思想,这是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企业管理战略体系。即企业按照大规模生产组织生产时,将客户、销售代理、供应商、协作单位纳入生产体系。企业与其销售代理、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业务关系,而是利益共享的伙伴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构成了企业的供应链,这是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二是敏捷制造的思想。当市场发生变化,企业满足特定的市场和产品需求时,企业的基础合作伙伴可能无法满足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的要求。这时,企业会组织由特定供应商和销售渠道组成的短期或一次性供应链,形成虚拟工厂。它把供销合作单位作为企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运用同步工程(se)”,组织生产,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新产品投入市场,并时刻保持产品到位。

3.体现事前规划,过程控制的思想。

ERP系统中的计划体系主要包括: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产能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人力资源计划等。而这些计划功能和价值控制功能已经完全融入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

另一方面,ERP系统定义了与交易相关的会计科目和核算方法,使得交易的同时可以自动生成会计分录,从而保证资金流和物流的同步记录和数据的一致性。因此,根据财政资金的现状,可以追溯资金的来龙去脉,进一步追溯相关的业务活动,改变了资金信息滞后于物资信息的局面,便于实现过程控制和实时决策。

此外,计划、交易处理、控制和决策的功能都在供应链的整个业务流程中实现。要求在每个流程的业务流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工作潜力和责任感。强调过程之间的合作精神,从而在一个有机的组织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力。实现企业管理从高层组织结构向扁平化组织结构的转变,提高企业对市场动态变化的响应速度。

总之,随着IT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ERP system可以将许多先进的管理思想转化为实用的计算机软件系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