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深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 护航深企“扬帆出海”

时间:2022-10-19 18:27:34 | 来源:搜狐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日前举行的“知识产权这十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

深圳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探寻出“6个90%”的创新和知识产权密码,让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才华充分施展、创新成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创造与科技创新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面对近年来深圳企业频繁遭遇337调查和海外知识产权诉讼,阻碍深圳开拓国际市场和转型发展的步伐。2020年4月,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以下简称深圳分中心),为深圳“出海”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强化海外维权,护航企业“出海”。

依托深圳分中心,截至2022年9月,深圳已监测深圳企业涉外知识产权案件604件,为523家涉案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一对一”应对指导,推动众多重点产业重大案件取得积极进展,帮助企业节省诉讼费用超3000万美元,减少市场损失超17亿美元。

助力企业“337调查”终裁胜诉

“得益于深圳分中心的帮助和沟通交流,我们企业知识产权团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补齐了企业知识产权布局短板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更为最重要的是,帮助我们获得了337调查终裁胜诉,避免了公司可能因失去美国市场带来的巨额损失。”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思旭)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张晓峰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立于2011年的华思旭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多功能应急启动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和技术创新,发明了锂电应急启动电源并申请专利,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公司也凭借着科研实力和437项全球专利,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3月,美国汽车应急启动电源制造商Noco公司对华思旭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了针对锂电池应急启动电源产品的337侵权调查。

“337调查对企业来说事关重大。一方面,企业应诉需要不断收集资料,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影响到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而且开销巨大,很多企业没有足够的投入,在调查结束后就将被迫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一旦337调查败诉,ITC很可能会向被调查企业发布普遍排除令,导致所有相关产品都不能进入美国。”在谈到337调查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时,张晓峰对记者表示,“这个行业几乎所有的生产商都在中国,这不仅仅是对公司在内的若干企业有影响,也将对我国出口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

华思旭采取“不退缩、积极应战”策略,积极准备337调查抗辩。在“应战”过程中,深圳分中心给予华思旭不少帮助。据介绍,在监测到企业涉337调查信息后,深圳分中心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告知涉诉情况,为企业抢占先机、争取时间。随后又多次组织内外部专家队伍深入涉案企业调研,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需求,提供侵权判定技术支撑,提出国内反制与和解谈判建议,制定规避设计方案,组织保险公司针对已投保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企业提供保险咨询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地为企业提供维权援助服务,推动多家深圳企业积极应诉,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2022年8月底,ITC发布终裁结果,判定华思旭产品不侵权。“这代表了我们获得了终裁胜利!不仅如此,我们还在337调查期间,成功在美国的专利无效行政部门无效了NOCO公司的专利,并在其他国家的诉讼中取得上风。”张晓峰对记者说道。

建立“五位一体”海外维权工作体系

华思旭的经历只是深圳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企业频繁遭遇337调查和海外知识产权诉讼。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的《2021年深圳企业涉美知识产权诉讼报告》显示,2021年深圳企业涉美知识产权诉讼立案案件达371件,占全国案件总数超4成。

为解决深圳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难的问题,深圳分中心通过打造国家级的公益性海外维权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海外布局预警-案件监测响应-纠纷应对指导-意识能力提升-信息整合共享“五位一体”海外维权工作体系,护航企业“出海”。

“深圳分中心从监测预警、到案件指导、专利分析等方面环环相扣,及时高效地帮助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nePlus”或“一加”)高级知识产权律师肖勇对记者表示。

据肖勇介绍,一加作为专注打造高端旗舰产品的国际化手机品牌,尤其注重海外市场业务发展,近年来美国、欧洲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Google x凯度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报告显示,“OnePlus”品牌连续6年入选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并连续4年位列中国企业出海品牌排行榜前十,一加手机产品也斩获多项国际大奖,获得行业及消费者广泛好评。

随着业务的增长,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而来。2021年9月,美国BNR公司向ITC提出申请,指控美国进口以及在美销售的特定具有无线通讯功能的电子设备及其组件侵犯了其专利权,申请启动337调查,一加在被申请人名单中。

深圳分中心在监测到企业涉337调查信息后,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告知企业涉诉情况。“深圳分中心有一套完整的流程跟进,比如要求企业填写一份详细的表格,然后会根据案件的需求给予具体的指导,如果深圳还有其他企业共同涉诉,他们还会联系企业共同做好应诉准备。此外,中心的专家还会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判断专利是否稳定,输出检索报告,帮助企业进行纠纷应对。”肖勇表示,“深圳分中心的这一举措,让企业降低成本,争取时间,节省了部分诉讼费用,减缓调查带来的资金压力。”

经过共同努力,耗时六个月后,诉讼第一阶段终于达成和解。肖勇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企业的海外维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让我们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打造一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

除了对企业海外纠纷精准指导外,深圳分中心还通过开展“走企业•助出海”调研行动,引导企业在海外纠纷完结后总结应对实务经验,提升海外维权意识能力。目前,深圳分中心已回访56家涉美国337调查和美国地方法院诉讼企业,出具重点案例分析报告,归纳应对实务策略。并且围绕海外维权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累计开展33场海外知识产权培训和20期“论道”海外维权沙龙,覆盖5000余家企业。

1.jpg

图片由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之一,深圳分中心从夯实基础、深化服务以及延伸链条三个维度优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奋力打造全国一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树立全流程海外维权服务标杆。凭借突出的成绩,在2021年度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工作考核中,深圳分中心位居第一名。

“深圳是世界级创新中心,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发展,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推动创新方面取得了卓著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为深圳点赞。

未来,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加快建设深圳分中心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瞄准世界前沿,培树全球视野,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打造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论坛品牌,培育专业化的海外知识产权工作队伍,着力提升对深圳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护航”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