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为何各大巨头都争相开源数据库

时间:2023-04-25 14:56:45 | 来源:搜狐
202161日,蚂蚁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OceanBase数据库率先宣布正式开源,成立OceanBase开源社区。阿里开源数据库 cloud也相继刚刚宣布开放关系数据库PolarDB database for PostgreSQL的源代码。最近华为的openGause和浪潮的ZNBase也宣布开源。这似乎是各大厂商投身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继阿里开源数据库之后,各大数据库行业巨头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挺进国内乃至全球数据库市场。

随着开发原子开源基金会在中国的成立,工信部等部门联合Gitee在中国建立独立的开源托管平台,以及TiDB开发者PingCAP完成D2.7亿美元融资,业界对开源的热情正在高涨。十四五规划首次将开源纳入其中,对底层基础设施进行规划,明确指出要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制度,极大提振了业界对开源的信心。

今年5月的DB-Engines数据库排名显示,传统数据库霸主Oracle仍然排名第一,但当月得分下降了4.98。知名开源数据库MySQL排名第二,得分较上月上升15.69

再看国内市场,5月国内数据库前三名中,TiDBOceanBasePolarDB都是开源数据库。业内普遍认为,数据库已经到了变革的重要关头,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传统数据库的不断衰落和云原生数据库、开源数据库等新一代数据库的加速崛起。

对于厂商来说,抢占生态才是核心目的。所有的应用和服务都建立在数据库上,所以它的绑定效应非常强,迁移成本极高。大厂们真正玩的其实是生态,开源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来拓展自己的生态。甲骨文曾经在国内数据库市场独占鳌头,份额高达40%。现在,国产化替代的呼声逐渐高涨,这让国产厂商看到了机会。

拥抱开源将有助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理解和熟悉它的数据库特性。应用程序供应商可以实现更好的本地适应。合作伙伴可以围绕自己的产品开发运维工具。与此同时,开源社区将有助于经验共享,并促进实施和研发,”Forrester分析师鲁冠南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开源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代表着多方协作、合作共赢、未来共享的开放生态趋势。

在国内,数据库开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学术界、工业界、科研界和领导层对开源的态度实际上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从一开始,好像是不是开源并不重要。现在认为开源可能是国家在基础软件层面的必由之路。阿里云数据库负责人、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菲菲表示,目前像PGMySQL这样的主流开源数据库生态主要在海外,以美国为主。我们希望将社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一点一点的转移到中国。

开源时代,国内科技企业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如今,数据已经成为数字化的核心资产。拥抱开源有助于打破技术壁垒,摆脱对海外商业数据库公司的依赖,进一步提升国内企业在开源社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阿里开源数据库展现了人类协作和成果共享的魅力。每一次技术发展都是在巨人的肩膀上。许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通常基于开源。没有一家网络公司可以不使用开源技术,只靠自己的技术发展。每一个阿里巴巴团队都是发自内心的,把踩过的坑和总结出来的经验整合成开源项目,供行业内的每一个人使用,希望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