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碳寻”一瓶酒的“绿色酿造”路径

时间:2024-03-07 11:50:43 | 来源:搜狐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当“绿色制造”成为时代强音,各行各业在降低能耗、践行“双碳”战略上都积极作为。品质安全、绿色低碳也对白酒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酒企加入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来。

作为生产过程与自然环境互动最为密切的产业之一,白酒的绿色酿造“绿”在哪里?

绿色原粮:严管“第一车间”

《淮南子》中说:“清醠之美,始于耒耜。”要让一瓶酒成为“绿色产品”,绿色原粮是“绿色酿造”的第一步。

什么是绿色原粮?在种植过程中,从粮种的选择、田间管理到颗粒归仓,要严控农药化肥的使用,所产原粮也需由权威部门通过检测,才能被称为绿色原粮。原粮的品质,直接决定酒的品质。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优质高粱种植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优质高粱种植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在全国闻名的糯稻生产基地——安徽怀远龙亢农场,每到11月份,数十万亩糯稻就迎来盛大的收割仪式,稻浪滚滚,粮香弥漫。这里是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基地,在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下,粮食的生产达到了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七化”目标,实现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良种良法良技配套、农机农艺农服结合、节本提质增效同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安徽古井贡酒的优质糯稻种植基地也设在此地,企业和农场签订原粮订单,数万亩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专用糯稻受到格外的关注。在农场的精细化管理之上,为进一步加强酿酒原料的品质优选与科技赋能,古井贡酒还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粮食领域权威科研院所,共同成立“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粮食研究院”,集结数十位粮食领域专家,研究选育优质的酿酒专用粮品种。据了解,除龙亢农场之外,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还在安徽亳州以及东北、内蒙古等优质粮食产区建立原粮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数十万亩。

将绿色原粮把控与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古井集团构建出了一条农企双丰收的古井“粮”策,以酒带粮,为种植户做价格保障,解决销路的后顾之忧,成为企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的发展典范。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专用小麦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专用小麦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绿色动力:优化能源构成

传统的酿酒过程中,能源消耗量大,煤炭和电力等尤为突出,解决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成为酒企实现绿色生产的重要一环。

古井贡酒总部厂区屋顶光伏绿电。古井集团供图

古井贡酒总部厂区屋顶光伏绿电。古井集团供图

光伏电站作为新型能源电站,具有建设周期短、绿色环保、装机容量大等特点,古井集团在工厂的楼顶上就配备了光伏电站。目前,古井厂房上4.1兆瓦光伏电站在减排二氧化碳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该公司企业管理中心节能环保部经理杨昱介绍,“集团于2015年底开始投入使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为4.1兆瓦,每年可以发电400万度,节约电费约120万元。”这一来自古井集团的光伏发电“成绩单”在这初春里透出盎然绿意。

据了解,目前古井集团将对剩余的屋面和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园区继续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二期工程,预计二期装机规模可达47兆瓦,年发电量约5000万度,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4万吨。

绿色循环:副产物“变废为宝”

酿酒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看到的“绿色”细节。比如,在产品包装上,要尽可能使用轻量化、可降解、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积极推动包装简化,降低环境负荷;在酒品运输上,合理优化运输路线,尽可能使用新能源车辆,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此外,深入探索废酒糟、废污泥等酿酒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也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要重点攻克的领域。

在酿酒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高浓度废水,传统处理方式一般会将该高浓度废水排入污水站处理达标后排放,这种方式会造成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古井贡酒组织专业研发团队,通过多年研究,研发出了行业独有的酿酒高浓度废水资源化利用工艺,将酿酒过程产生的黄水、酒糟渗滤液、酒尾等废弃物通过新工艺实现高附加值的转变,实现“变废为宝”,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构建了酿酒副产物高效转化绿色新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当下的中国白酒产业站在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作为高度依赖生态环境的产业,白酒的酿造过程涉及到土壤、水源、空气、微生物等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于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花园式工厂环境。古井集团供图

花园式工厂环境。古井集团供图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在生态保护上构建酒类产业生态酿造体系,促进酒类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转型。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已成为产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既是中国酒业的当下,更是中国酒业的未来。

白酒企业必须坚定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和综合利用水平,着力建设成为绿色透明的“绿色工厂”“零碳工厂”“智慧工厂”,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不断提升酒业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力,让绿水青山为酒业的永续发展提供不绝动力。(邓聪慧 张州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