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村社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3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安庆市供销社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建设为重点,将供销社管理和经营优势与“三农”发展相结合,在全市大力实施“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新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供销系统新建村级基层社46个,总注册资本达7230万元,其平均股权结构是供销社占股25%,村集体占股33%,农民及涉农主体占股42%。入社农户3252户,其中贫困户1530户。带动农户5800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近3500万元,为近3000多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共建平台,将供销社基层社建到村上。村级供销社建立是按照“试点先行、市场运作、自愿组合、循序渐进”要求,在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推进,是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本着自愿原则,组织动员广大农户、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参股入社,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担风险、共享利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合作经济组织。通过“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1+4”村社共建型村级基层供销社建设。如市供销社资产公司在潜山市深度贫困村西岭村和扶贫村扬庄村各投资20万元投资建了二个村级供销社,公司采取股份合作制,通过村集体股、供销社参股、经济能人、贫困户入股形式,依托西岭、扬庄村自然资源、可开发山场、可耕地,建设了300亩茶叶、300亩油茶、50亩中药材、近千亩蚕桑等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收益,带动60多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元。村级供销社的建立,让经济“空白村”有了发展平台,为“村出列、户脱贫”提供了经济保障,为农村“三变”提供了基础,培育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能力。

共抓经营,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要先行,村级供销社围绕“耕、种、管、收、加、储、销”全产业链,因地制宜为社员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田保姆”式生产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打造了服务“三农”的供销社新平台。如潜山潘铺供销社在河庄村委会支持下,依托旗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开展统一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测土配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引导社员提质增效、增收致富。陈桥欣合作社拥有大型农业机械79台套,流转土地3150亩,全程托管服务4671亩,服务种粮大户2000余户,社员人均年经济收入在8千元以上,在服务农户的同时公司也取得效益,打造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品牌。产业发展,项目支撑。供销社利用政策和项目,大力支持村级社发展。近年来各级供销社在为村级供销社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近20个,争取新网工程补助资金近300万元,并为14个示范村级供销社每个争取10万元奖励资金。如望江县龙尚供销社与风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用工、技术支持、发展食用菌项目,增加社员和村集体收入。建设160余亩基地,年产草菇1200吨、平菇5吨,使贫困户272人受益,户均受益2万元。西岭供销社争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资金44万元,建设了900平方米的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大楼,集医疗、社区综合服务、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娱乐为一体。

共育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村级供销社的建立将供销社管理理念、经营思路带到了最基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彰显了供销力量,发挥了供销社作用。一是在经营人才的选拔上实施“双选双推”工程,注重把村级班子优秀人才吸纳到基层供销社任职,把基层供销社优秀人才推荐到村“两委”任职,切实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经营团队。如潜山西岭供销社经营团队在村能人中选择。潜山新田供销社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对象的支持,积极吸纳返乡大学生就业,搭建培养锻炼平台。二是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村社联手,采取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通过合作社分红、发展特色经济、吸纳贫困户就业,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如桐城市龙眠供销合作拥有签约茶园和自主茶园2000多亩,吸纳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不出门就可以可以上班、拿工资。怀宁高泽红星供销社建305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解决增收6万元,带动30户社员平均增收500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10户增收。


(通讯员 吴小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