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秋收时节丰收忙

时间:2021-10-11 14:38: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进入十月份,稻谷进入收割盛期,潜山市余井镇水稻基地负责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秋收作业。

10月5日,走进余井镇黄岭村的田间地头,一眼望去,连片的稻谷压弯了腰,在阳光的照耀下,遍野铺金。一台台收割机开足马力穿梭在田间,经过自动化机械收割,一粒粒饱满的稻谷很快装进运谷车,到处都是机声隆隆唱丰收的美好画卷。

看着稻穗丰满的稻谷,云海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高中站在田头高兴得合不拢嘴。“这片水稻面积有300亩,是镇农技站为我们提供的早熟水稻种子,按照目前测算,亩产700公斤没问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哟。”2021年,该水稻专业合作社在余井镇天圣、黄岭村流转2400亩种植Y两优577、丰两优系列优质水稻品种。

“我今年种了1200多亩水稻,都是收割机收割,蛮方便的,预计纯收益20万没问题。”余井镇进士村种植大户黄海洋高兴地说道。

农场变工厂,农民变工人,旺了产业,富了村民。“每年这个时候帮他们开运谷车,每天200元,仅秋收就有1.5万多收入。”进士村和平组程国斌平日里做蔬菜生意,农忙季节就在水稻基地务工,每年可获得2万收入。和程国斌一样,进士村光荣组徐焰苗也属于合作社成立后解放转移劳动力一个代表,心思活泛的徐焰苗自己筹资购买收割机,负责帮助种植大户收割油菜籽、水稻,每年在家门口能赚到7万多元。

黄海洋介绍,村里像程国斌、徐焰苗这样在其水稻种植基地里干活的村民有20余位,基地每年为支付务工工资和土地流转费60余万元。

余井镇是农业大镇。该镇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140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水稻,种植晚季稻7.6万亩。近年来,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该镇积极打造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高标准农田,机械化耕作率达92%以上;同时,还邀请农业专家对辖区农业经营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生产,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从思路到举措,全面发力,激发该镇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农民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流转田地发展现代农业,有力保障农业丰收。


(通讯员 余叶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