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用“特殊高考”致敬别样青春

时间:2020-07-03 14: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一年一度高考即将来临,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进行。高考的意义对于考生来说不言而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牵动人心,尤其是那些有考生的家庭。高考不仅是一场入学大考,也被视为人生的一次大考,各方高度重视。

面对高考,考生焦虑、家长忧心、老师着急、亲友期待,如临大敌一般,这构成了一道独特景象。是的,正所谓“十年寒窗苦, 一朝题名时”,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考试,考生都希望考出最好成绩,进入理想的学府,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直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高考平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实际上,本届高三毕业生上半年多在家里上网课,尽管五一节过后全国高三年级陆续复课,但高考从六月初延迟到七月初,还是打乱了考生备考的正常节奏。加上今年高考将在防疫中进行,其特殊性更加彰显。

日前,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按照规定,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可见,仅一个“戴口罩”就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无论是组织者还是考生,都必须首先答好“防疫”这张特殊考卷。

高考赶上疫情,且今年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0万,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这场“特殊高考”,也是对组织者、考生以及所有相关部门的一次大考。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条件下,为考生提供优化的考试环境,期待各方都能交出合格答卷。

而对考生来说,今年的这场“特殊高考”一定会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高考本身就是人生的一次大考,而疫情下高考的意义势必将被放大。疫情下,考生们经历了从在线教育到复课又到高考延期的几度起落,经历了疫情防控最艰难的那段日子,也体味到如今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种种变化,这教给了考生很多,也令其加速成长。由此,让我们用“特殊高考”致敬别样青春,疫情使人更坚强,也可视为人生的一笔“财富”。


(刘天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