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大乔、小乔和胭脂井的故事

时间:2019-08-30 14: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潜山市二乔公园内有一口井,即胭脂井。康熙《安庆府志》记载:汉乔公居此,二女皆国色,孙策古皖娶大乔,周瑜娶小乔。二女以残脂粉投井中,至今有脂粉色。这样算来,此井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8月28日上午,安庆晚报记者来到潜山市,寻访大乔、小乔和胭脂井的故事。

TIM截图20190830080959.jpg

图为胭脂井

记者现场看到,这口井的开口不大,像一个瘦长的筒子,伸到了地里。石头井沿上有一道深沟,大概是井绳勒出来的(只有长年汲水,才会留下这样的痕迹)。

1995年的冬天,当时潜山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根据地方志史料及民间老人的指认,在县城东北广教寺遗址附近,将掩埋地下已久的胭脂井发掘了出来。同时,他们还从彭岭村找到并取回胭脂井石阑和碑,石井栏上“建康元年(公元144年)二月”几个字依稀可辨,而孙策攻皖得二乔是建安四年即公元199年。由此可知,此井当属乔家祖居之物。井碑题刻为《重修胭脂井亭记》,系光绪七年潜山知县陈慎容所撰,碑文记载了知县大人寻访乔公故址,找到乔公墓、胭脂井,派人疏浚并重修秀英亭的经过,此碑现存潜山市博物馆。

说起胭脂井,不得不提二乔。“折戟沉沙铁未消,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笔下《赤壁》诗,说的是三国赤壁大战中的一段故事。诗中的二乔,就是随父亲乔玄来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避战乱的美冠江南的姐妹花大乔和小乔。

东汉末年,乔玄携二乔避居皖城广教寺附近,也就是今潜山市梅城镇王湾一带。这里溪水环曲,松竹郁茂。相传二乔居此时,每天梳洗后均将残脂剩粉投入井中,天长日久,井水遂呈胭脂色,故名胭脂井。其实,这也许是人们艳羡二乔的国色天香而已。根据旧志记载,“井石栏有建康年号”,足见此井修建年代久远。

《三国志》作者陈寿描述乔公两女美貌嫣然,皆国色也。孙吴二雄(孙策、周瑜)与二乔入双出对由此载入史册,传为佳话。苏轼词中有“小乔初嫁了”;杜牧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更平添故事的传奇色彩;《江表传》还记载,孙策从容戏言周瑜曰:“乔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藉此,乔公则贵为国丈,时人尊称为“乔国佬”。

在《三国演义》第四十四回“孔明用智激周瑜,孙权决计破曹操”中,孔明明知小乔乃周瑜之妻,为激东吴抗曹操,便说:“亮居隆中时,即闻操于漳河新造一台,名曰铜雀,极其壮丽,广选天下美女以实其中。操本好色之徒,久闻江东乔公有二女,长曰大乔,次曰小乔,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操曾发誓‘吾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一愿得江东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恨矣’。今虽引百万之众,虎视江南,其实为此二女也。将军何不去寻乔公,以千金买此二女,差人送与操。操得二女,称心满意,必班师矣。”周瑜急问“操欲得二乔,有何证验?”孔明即诵曹植所作《铜雀台赋》:“……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周瑜听罢,勃然大怒,果然下定同破曹操的决心。

这段诸葛亮智激周瑜的故事,写得十分精彩。诸葛亮虽是借《铜雀台赋》中的二乔说事,但不可否认江东二乔之美是常人所不及的,因而也就很自然成了文学艺术的描写对象。

明代诗人高启《过二乔宅》诗曰:孙郎武略周郎智,相逢便结君臣义;奇姿联璧照江东,都与乔家作佳婿;乔公虽在流离中,门楣喜溢双乘龙......赞美乔公得佳婿。还有“顾曲台”传说,可证孙策、周瑜得皖城后,抚境安民即访乔公。一日,周瑜锦鞍貂袭过一大院,闻琴声甚惊异。跨上土墩探寻,见楼窗下一丽人,忧愁幽思地抚琴,不禁指其指法之误。丽人抬头,四目一照,各自寻思:“莫非乔女乎?”“少年将军!——就是人们说的周郎吗?”周瑜回营即将所见说给了孙策。也是天作良缘,原来前一日,孙策亦邂逅一射猎丽人,疑为大乔。于是同备礼谒乔公,遂成眷属。周瑜听琴的土墩在乔宅西墙外,后人稍事修饰,曰“顾曲台”,至今在潜山市老百姓的口头仍流传着“曲有误,周郎顾”的熟语。

二乔是否真的很幸福?采访中,原潜山县博物馆馆长李丁生向记者介绍:“史书上没有说。不过,从有关资料分析,至少可以肯定,大乔的命是很苦的,她嫁给孙策后,孙策忙于开基创业,东征西讨,席不暇暖,夫妻相聚之时甚少。仅仅过了一年,孙策就因被前吴郡太守许贡的家客刺成重伤而死(《三国演义》第29回写了此事),年仅26岁。当时,大乔充其量20出头,青春守寡,身边只有襁褓中的儿子孙绍。从此以后,她只有朝朝啼痕,夜夜孤衾,含辛菇苦,抚育遗孤。”


(朱礼普 记者 汪秀兵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