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抽检食用农产品中出现6批次韭菜不合格为啥它总是农残超标?

时间:2020-04-02 14:37:5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3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55批次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报告,其中6批次不合格。然而这些不合格的食品中,全部为韭菜,且来自于不同的商户。为什么韭菜这么容易农药残留超标?

多批次韭菜农药残留超标

此次抽检不合格的6个批次产品分别是:宜秀区朝阳小区农贸市场(蒋昌萍)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1),腐霉利检出值为:1.9mg/kg,远大于标准值≤0.2mg/kg。宜秀区同庆北苑农贸市场(李小云)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2),腐霉利检出值为0.78mg/kg,超标。宜秀区朝阳小区农贸市场(严任飞)销售的本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1),腐霉利检出值为:0.61mg/kg,超标。宜秀区同庆北苑农贸市场(杨春兰)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2),腐霉利检出值为:0.36mg/kg,超标。宜秀区朝阳小区农贸市场(陶聪明)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1),腐霉利检出值为:0.27mg/kg,超标。宜秀区朝阳小区农贸市场(魏江)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次2019-11-01),腐霉利检出值为:0.69mg/kg,超标。

记者注意到,在不同农贸市场不同商户出现了韭菜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而且韭菜购进日期也不同。那么腐霉利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超标的总是它?

记者了解到,腐霉利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韭菜、黄瓜、西红柿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腐霉利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杀菌剂,但是国标有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而此次检测中,不合格的韭菜最大超标8.5倍。

韭菜为何容易农药超标?

韭菜是农药残留风险高的农产品,如果超过推荐剂量用药、推荐用药频次或者没有坚持农药安全间隔期,都可能导致超标。

不合格的产品如何处理?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督科俞科长告诉记者,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并制定整改措施。

普通市民难以辨别韭菜是否含有农药,应该怎么办?

俞科长表示,市市场监管局每月都会按计划抽检食用农产品,此外,我市已将腐霉利纳入农贸市场农药残留快检项目。“除了以上检测出的问题批次韭菜外,在此后最近几个月的检测批次中,并未在农贸市场发现韭菜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因此市民大可不必过分恐慌。另外,食用前,将韭菜放在清水中浸泡,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表面残留物。”

市民买菜有哪些小诀窍?

市民在购买蔬菜要注意什么。记者请教了农技专家,整理一些小窍门。首先要看这些菜是否新鲜,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蔬菜表面会存在虫卵,一定要仔细检查。像冬瓜、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瓜类和茄果类蔬菜,一定要看好蔬菜表面是否完整,如果菜是破损的,里面也可能已经变质;在挑选豆类菜时,可用手轻捏表面,尽量选择饱满的;花菜类蔬菜如花椰菜、金针菜、青花菜等是极容易生虫子的,在选择此类菜时一定要仔细看内部是否存在虫子,切记不要挑带斑点的菜。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