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百姓故事:“好人”涂永龙的“移民”生活

时间:2020-06-30 09: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629151154106018_02.tif.jpg

图为:涂永龙夫妇在给猪添加饲料。

重新曝光 调整大小 l_CB20200629151155267063_02.tif.jpg

图为2019年涂永龙获评“宿松好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配合三峡工程建设,数十万巫山县人民服从国家安排,开始了分批次大规模移民,涂永龙就是第三批移民大军中的一个。十九年前,告别世世代代生活的故乡巫山,涂永龙举家落户宿松县复兴镇,开始了在第二故乡全新的生活。

好好开始新生活

宿松的气候环境、饮食习惯、风俗人情等跟巫山大不一样,在这里,离乡背井的苦闷,思想观念的冲突,生产生活的矛盾,是每一位三峡移民必经的心路历程。在华阳河二分场移民安置点,涂永龙同样经历了移民生活的适应期。

初来乍到,特别让涂永龙感到落差大、难以适应的是经济生活。1990年,当时23岁的涂永龙即在巫山县城开了家百货店。改革开放后,三峡的旅游业日渐兴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到巫山的外国游客日渐增多。1995年,涂永龙的百货店每天纯收入在500元左右。举家落户移民安置点后,人均一亩地种植棉花,涂永龙必须从头学起。为了补贴家用,他又干起了老本行,开了一家小日货店,可是一天的收入50元都不到。

面对全新的环境,涂永龙没有泄气、没有抱怨,他相信靠着自己勤劳、能吃苦的精神,在哪儿都能打拼出好的生活。他看到当地野生植物资源丰富,适合喂猪,于是夫妻二人养了三头猪,家庭收入增加了不少。2003年,夫妻二人拿出积蓄,养了近两百头猪,收入可观。为了掌握养猪专业知识,2004年,涂永龙专门去合肥参加养猪培训。可是从2004年到2005年,猪肉价格持续低迷,涂永龙养猪亏了钱。为此,妻子经常抱怨,但他没有气馁,并相信一定能挺过难关。果然,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回升,涂永龙生猪养殖扭亏为盈。这样,夫妻二人起早摸黑,风雨与共,经历了市场的涨跌起伏,每年约两百头生猪的养殖规模一直持续到2013年。凭着自己肯干肯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涂永龙一家的移民生活安定下来,全面融入当地社会。

“过去,我是普通的三峡移民;现在,我是一名标准的宿松人。”涂永龙用带着四川口音的宿松方言说。

涂永龙的话,也道出了和他一起来到宿松的其他乡亲的共同心声:“宿松挺好,复兴挺好,我们过得挺好!”

好好开创新事业

2013年,涂永龙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走现代化家庭农场养殖之路。他拿出夫妻二人多年积攒的100万元,又从亲朋好友处借了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永龙畜牧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养殖生猪一千多头。为了环保,2015年,涂永龙追加投资30多万元,修建了猪粪处理设施和一个大沼气池。这样既不污染环境,又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肥料,沼气池还能大大节约农场电、气资源。

涂永龙坚持生态养殖,养殖所用饲料一半以上为玉米等原生无公害饲料,猪肉质量好,农场养殖的生猪产品在江西、湖北及安庆等地市场热销。因为农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好,“永龙畜牧生态养殖家庭农场”被评为2015年度安庆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情让涂永龙的家庭农场遭受重创。当年7月10日,农场后湖突然溃堤,大水迅速漫灌,根本来不及转移,涂永龙的家庭农场顿时被淹没在洪水中。望着洪水中的农场,涂永龙心如刀绞,这一年,他亏损200多万元。

大水退后,在艰难中,涂永龙重整旗鼓,投资80多万元整修农场设施、添置办公设备、购进母猪和猪崽。2017年起,靠着涂永龙的坚韧、勤劳和精心经营,家庭农场又现勃勃生机。2018年,涂永龙的农场重新赢利,“永龙畜牧生态养殖家庭农场”被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评为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

可是,谁也没有料到,恢复元气的家庭农场在2019年再遭重创。当年8月,涂永龙的家庭农场遭遇非洲猪瘟,所幸的是,在此之前,涂永龙已出售部分生猪,后来未售出的染瘟病猪全部深土掩埋,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补贴。即使如此,2019年,涂永龙仍然亏损90多万元。

但是,涂永龙有着一股子决不被困难打倒的愈挫愈奋精神。2019年底,他从银行贷款,购进母猪50多头。凭着他多年积累下的良好商业信誉,到今年6月底,他已经收到养猪户500头仔猪的预订款。在被问到连续遭受打击后为什么仍要坚持时,涂永龙说:“对于自己选择要做的事,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一定要做下去。这么多年,我已经喜欢上养猪这个事业了,而且熟悉了这个市场,也积累了技术、信誉等。我相信,只要没有瘟疫、自然灾害等这些不可控的因素,我一定会做好这个行业。”涂永龙坚定地说,下一步,他还会扩大现有的养殖规模,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生态猪肉。

谈及目前的生活状况及家庭农场的发展前景,涂永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致富全面奔小康,就是我的事业目标。”他信心满满地说道。

好好投入做公益

在巫山时,涂永龙就坚持诚信经商的原则。自己赚了钱,对于有困难的邻里,他总是慷慨解囊,扶贫济困。移民宿松后,他依然乐善好施。

涂永龙从小生活在三峡,移民后又定居于长江之滨的复兴镇。“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对于长江,他有着天然的情感;对于保障沿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他有着发自内心的尊敬。2016年,长江水位高,从6月份,复兴镇长江段就已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当时,涂永龙的猪场仍在火热生产。冒着酷暑,他给复兴长江大堤每个防汛棚的防洪人员送去20斤猪肉,总共送出200多斤。2018年,他招聘了当地贫困户到他的农场做工,虽然他自己依然负债在身,但是给人家开了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包吃包住。2019年春节前夕,他给复兴镇10个村的贫困户每户送去5斤过年的猪肉。2019年7月,他再次给复兴长江大堤的每个防汛棚送去20斤猪肉,慰问防汛人员。在被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时,涂永龙憨厚地说:“虽然我自己目前还不富裕,但是我还是想力所能及地为当地做点有益的实事。”2019年,涂永龙被宿松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宿松好人”。

如今,涂永龙的公益事业还在继续,生活、工作在华阳河湖群边上的他积极加入了2020年成立的“华阳河湖群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为家乡生态保护主动出力。


(通讯员 司舜 孙立舟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