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退伍军人扎根乡村小学群山里走出来的“全国优秀”

时间:2020-09-11 09:38: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潜山市农村教师程国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村的不易、农民的不易,对农村教育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因此退伍后,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农村,站上了三尺讲台。他以一个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实现了从军到从教的无缝切换。

1995年12月,刚刚脱下军装的程国胜来到了地处山区的潜山市水吼镇,并到该镇最偏僻的一所小学任教。新岗位意味着新难题:课堂教学怎么组织?学生主动性如何调动?为此,他虚心听老教师的讲课,细心观察、思考他们的教学方法,也请老教师听自己的课,指出自己的不足。他拿出工资的一半,订阅了6份教学刊物。上课之余就是看书看杂志,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系统提升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

很快,他就懂得了教学的门道。从教25年来,大多数时间都在乡村小学任教的程国胜,一步一个脚印,从当地的教坛新星,成长为县学科带头人、市学科带头人、安庆市首届名师团成员、省级骨干教师……而他荣获人教版新课程实验全国优秀工作者的消息在潜山教育系统传开后,一位当地教育工作者感叹:群山也挡不住优秀乡村教师的光芒。

在同行眼里,成果丰硕的程国胜,是一位优秀教师;而在学生眼里,充满爱心的程国胜,是一位好老师。

参加工作不久,程国胜就遇到了需要帮助的学生。那是在水吼镇一村小任教期间,他的学生葛良跃因急性阑尾炎发作,疼得在地上直打滚,大汗直流。葛良跃的父母双双出外打工,家中只有六十多岁的奶奶。

“那时也没有手机,也没有什么私家车。我当时也没想太多,看到这个情况,就想着赶紧给孩子送到医院。于是,背起孩子就跑,一口气跑到了医院。”那时学校距离医院有超过六公里的山路,弯弯曲曲,爬上爬下,他只用了四十分钟就赶到了医院,孩子一进手术室,他自己就累倒了。“当时把医生都给弄紧张了,还以为我也要进急救室了呢。”程国胜说。

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上任水吼镇粟树小学校长的第一天,程国胜发现9岁的女孩徐小(化名)一直未上学。经过一番了解,原来徐小患了小儿麻痹症,连走路都不行。徐小的父亲也是个残疾人,行动也不方便,家境十分贫寒。当天下午一放学,他就与徐小的任课老师一道,带上新买的书包及学习用品来到了她家,动员她上学。

“来回十余里的山路,谁来接送?再说,我也交不起学费。”徐小的父亲为难道。“只要小孩上学,可免去她的一切费用,我来负责徐小的接送。”面临家长的当场谢绝,程国胜承诺道。之后的日子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每天一早就去徐夏苗家接她上学,放学后又背她回家……一直到一年后他调离该校。

这25年来,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程国胜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为学生义务补缺补差,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钱物,他把无私的爱献给了一个又一个学生……

“和父亲母亲相处,我觉得有代沟,但和程老师相处,却没有代沟。”程国胜的学生徐倩的评价,道出了这25年来程国胜所教过的无数学生的心声——他教过或没教过,在校或已毕业的学生,提起他都是那样亲切,提起他总是掩不住尊敬和喜爱。

也因如此,每个学生都特别愿意和他相处,爱听他上的课,教学效果十分突出,深受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每学期期末检测,其所授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其学生作品有十多篇分别在《小学生导读》《小学生创新作文》《小学生优秀作文选》等刊物发表。

25年的光阴,也无法磨灭程国胜从军营里带出来的责任与担当。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水吼中心小学身处偏远山区,并没有城区网格包保工作,但作为潜山市水吼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的程国胜,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教师纷纷响应,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到水吼镇木潭小区111户逐户排查走访。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程晓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