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20多年如一日,进社区免费为居民修理家电陶芳礼:街坊邻居眼中的“雷锋”

时间:2021-11-08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10月份,经开区菱北社区居民陶芳礼获得了“安庆好人”。陶芳礼是菱北社区学雷锋志愿党员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名家电维修志愿者,他为小区居民义务修理诸如电风扇、电水壶、电饭煲等小家电,二十多年如一日,义务服务达500人次,被街坊邻居称为“身边的雷锋”。

1994年,陶芳礼下岗后便在菱建小区开设了一间便民超市,由于服务的是周边居民,所以他和居民关系非常好。平常居民们过来找他借个东西,或者换零钱,他都热情帮忙。

有一次,一位居民在和他闲聊的时候,说到家里不少小家电容易损坏,但是却没地方进行维修。陶芳礼便说了一句:“你拿来让我试试。”说这话时,陶芳礼还是有点底气的,“我之前在望江县担任电影放映员,所以懂得一些电工基本知识和技能。”那位居民很快便将家中损坏的电水壶拿过来,陶芳礼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有个零部件坏了,在他的维修下,电水壶可以使用了。这一下子打响了名声,四邻八舍的都拿小家电找他维修,他不仅热情应允下来,还逐样进行检查。为了快点修理好这些电器,陶芳礼经常一琢磨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缺少零配件还自己跑到光彩自掏腰包选配,忙得经常连自己的生意都顾不上,女儿对此不理解也有点埋怨,这修修补补的活又费时间又费精神。他却说:“都是街坊邻居,能为别人帮点忙,我乐意,人家也高兴。”

各种小家电在他的巧手下纷纷再次上岗,为不少市民解了忧愁。每当邻居要支付他费用的时候,总是被他拒绝了。“每次都不收钱,现在也很难找到修这些物件的地方,这些年要是没有他给我们免费修,我们又得换新的,节省了很多钱呢。”周边居民都对陶芳礼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也得知了这样一位“修理高手”,于是邀请他加入社区学雷锋志愿党员志愿服务队,他立马同意了。只要社区有号召,陶芳礼便跟随社区后面义务为群众服务,修理电水壶、电饭煲、电风扇……多年来他已经累计义务服务近500人次。

陶芳礼不仅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还经常为附近的困难居民提供帮助和支持。小区附近有一位流浪老人,陶芳礼时不时地送一些食物给老人。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主动担任单元长职务,一家一户进行摸排,为阻止疫情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媒体记者 陈军 通讯员 汪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