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1-11-11 14: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800个卡口严防死守、大力推广防火码、新设太阳能语音监控系统……11月1日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全市各地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人防+物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堡垒。(《安庆晚报》11月3日)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作为安徽省重点林区之一,我市森林总面积797万亩,森林覆盖率39.28%,因而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尤为重要。冬季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事故多发时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加上我市县区本就多山多树,近段时间,久晴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我们必须综合发力,把关口前移,尽最大努力堵住漏洞,消除隐患,才能把森林火灾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筑牢森林“防火墙”。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森林火灾95%以上是人为原因所致,如野外烧秸秆、上坟烧纸、野炊烧烤、燃放鞭炮、乱扔烟头等。因此,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必须要提高森林防火全民意识,积极推进和加大开展全民防火、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丰富森林防火的宣传方式。各种宣传形式要走村入户,让森林防火知识和法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以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切实防患于未“燃”。

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我们还要夯实责任,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负责制和问责制。要确保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落细网格化管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尽最大努力堵住漏洞,消除隐患。对我市全面落实森林防火七级包保责任是否落实,6934名林长巡林是否实现常态化,8367名护林员护林是否全天候,要实施严格的监督和检查。以制度发力,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

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更离不开森林防火的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此次我市配足森林防火车辆、扑火机具,建立森林防灭火队伍,提高扑救和紧急避险能力,同时在林区要道、进山路口、墓地集中区等建点设卡1800个,安排人员辅以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科学防守,推广应用防火码,拓展“防火码”移动版,实现技防能力的不断突破,值得称道。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实战演练,以提高专业队伍的消防能力和水平。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森林防火,要时刻警钟长鸣,高度戒备,常抓不懈,以“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精心呵护好我市这一宝贵的城市“绿肺”,这一靓丽的绿色名片。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