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五个精准”保障就业

时间:2020-03-27 14: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连日来,宿松县佐坝乡积极谋划,落实“五个精准”,全力做好当地群众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25日,全乡共有21493人有意向外出务工,其中已外出18891人。

重新曝光 l_CB20200326153950112005_02.tif.jpg

佐坝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包送服务。通讯员 胡俭 摄

精准建档,“联防长”网格凸显。为有效减轻疫情对就业务工的影响,佐坝乡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联防长”网格,对全乡14个村360个村民小组所有农户开展了一次深入摸排,详细登记了每一位意向务工人员需要,精准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为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奠定工作基础。截至3月25日,全乡共有21493人有意向外出务工,其中已外出18891人、暂未外出2602人;贫困人员中意向外出务工3208人,其中已外出2996、暂未外出的212人,另外在县内就近就地就业983人。该乡外出务工地主要集中在海南、浙江、福建等地。

精准宣传,“三公开”引领效应。为打消外出务工人员顾虑,佐坝乡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三公开”:安排专人搜集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控信息,并及时发布;及时公开外出服务保障优惠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保障;做到奖补政策公开,及时按文件兑现各项奖补措施,并公开各类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贫困人员设置公益岗位、鼓励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及时兑现务工贫困家庭奖补等。

精准服务,“两地对接”绿色通道。佐坝乡地处皖鄂交界,当地群众时常会接收到湖北黄冈的网络信号,造成“安康码”变黄、甚至变红问题,该乡为此积极开拓输入输出地“对接”绿色通道,提前谋划、安排专人定期咨询人员集中流入地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来务工人员管控措施,并及时对外发布;同时精心准备、积极推广“安康码”应用,为符合健康条件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必要的健康证明。

精准对接,“上下联通”包送服务。该乡上下联通,“点对点”交通服务工作扎实有效。乡里与县人社局对接,提前汇报该乡每天外出务工计划,统筹安排“点对点”包车接送工作,同时与各村对接,与农民工对接,了解他们的需求,为其外出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并与企业对接,事先详细了解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来务工人员设置准入条款,并及时发布。目前,该乡已分别与海南、浙江、福建、合肥等地取得联系,为全乡2602计划外出人员有效外出提供了保障。

精准协作,“十大工程”帮带合力。为有效落实贫困人员就业务工,该乡结合扶贫“十大工程”措施,主动为因身体、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原因放弃外出务工的63名贫困人员,有针对性的落实就近就地就业帮扶措施。如该乡碧岭村黎屋组的贫困户黎新忠考虑到小儿子即将上初三、父母年迈需要人照顾,夫妻二人今年不准备外出务工,想在家门口找点事做。乡村在了解其需求后,及时上门帮扶,介绍黎新忠到乡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企业就近务工,并介绍其妻子到当地扶贫车间务工,同时安排其参与养鸡、养猪农业技术培训,帮助购买猪崽等。通过上述帮扶举措,有效解决了该户稳定就业脱贫问题。

据了解,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佐坝乡精准落实扶贫“十大工程”政策措施,建成了以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为首的示范园、两家扶贫车间、几十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了近300个公益性岗位,并配备20余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在就业和产业两大重头扶贫工程上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通讯员 司舜 胡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